十多年沒進台北了!
最後一次去台北是因為要到對岸當"台勞",而公司在台北。
這次進大城市也是路過而已,高鐵轉台鐵到瑞芳。

話說,去年......(講重點!)
看到一則新聞:「台灣好行-黃金福隆線」接駁巴士服務
只要購買一日券50元就能一日無限次上下,
玩遍東北角黃金福隆線九大景點
(瑞芳、九份老街、黃金博物館、水湳洞、鼻頭、龍洞灣、龍洞四季灣、澳底及福隆)
非常方便、省時、又省錢。
當時就計畫怎麼去比較"省錢"?
開車去?來回油錢及過路費,又萬一開車精神不濟...
坐台鐵夜間慢車到台北剛好天亮?嘔!這樣好累,得坐六、七個小時才能到台北...
計畫來計畫去,後來就擱置了!

就在九天前(5/1日)看到新聞:福隆玩沙不漲價 50元玩遍九大景點
又讓我想起去年的計畫,剛好5月10日是結婚XX週年,
那就當結婚XX週年來趟小蜜月旅行了!
當然,我們可以玩個幾天...(低收入戶好像玩不起!)
可惜!我們就只有一天時間而已,要住宿也沒家裡的豬窩舒服。
只好安排早去晚回,把住宿費拿來坐高鐵了!(算算還划得來!)
好,以上都是廢話!(若您能看到這裡,算您厲害!)
重點是,我們結婚XX週年要來企台北玩啦!

小弟要外出無法很隨性,因眾多的"老闆們"會很不高興的。
所以得配合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,僅能計畫7日前的行程並通告"老闆們"。

可恨的是......
第一次上高鐵網站購票看到早鳥優惠:15天前訂票七折優惠,8天前九折優惠。

我...我......"低收入戶"啊!
幸好,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,讓我提早一天規劃,買到高鐵早鳥九折優惠!

這對"低收入戶"的我不無小補啊!感謝天!

歐!對了,既然氣象預報當日不好天,那為何還要上北部呢?
您想想幾天前的好天氣,台北氣溫高達34度。
那您外出旅遊是要揮汗如雨、滿身汗臭味跟人擠著、走著?
還是下著雨、氣溫涼爽、撐著小雨傘、兩人甜蜜依偎的走著?
那當然.........您說是不是!

東北角黃金福隆線九大景點
(瑞芳、九份老街、黃金博物館、水湳洞、鼻頭、龍洞灣、龍洞四季灣、澳底及福隆)
當然不可能一天玩透透,只能挑幾個自己想去的景點來走走!
九份老街;這當然一定要逛的。
黃金博物館;那塊大黃金塊,來看看地形,找天搬回家放,哈哈!
水湳洞;看網友分享漂亮的陰陽海跟黃金瀑布照片,那得來止癢一下!
福隆;剛好碰上國際沙雕展,正好參觀順便吃個月台便當。
其他沿海景點就坐著台灣好好行巴士經過時看看了!

巴士平日每小時有一班車,所以時間上很好控制,來不及就坐下一班。
而回程就從福隆坐火車回台北站轉搭最後一班高鐵22:12分。
轉搭時若還有時間就台北地下街走走。
把行程計畫表列印出隨身帶著,這樣就能掌握好搭車時刻:

鄉巴佬進大城市就這麼規劃一整天的鐵腿行了!



今天一早天未亮05:30分起床(太久沒這麼早起床了),
又興奮的睡不太著,有點頭昏昏的。

06:05出門。
預定了高鐵早鳥嘉義第一班車07:13分。
從打貓騎機車到嘉義高鐵站得40分鐘。


從打貓經新港往蒜頭來到台37線高鐵橋下,
只要左轉直走就可以碰到高鐵嘉義站。


一早沒車、紅綠燈也還沒開始工作,很順利、很快的就到高鐵嘉義站。


查過資訊,高鐵停車場一日最高收費才50元。
所以就停在停車場內了,雖然我的車沒人想要。


先到櫃臺領取網路訂購車票,第一次拿到高鐵車票。

想當初高鐵試營運時,前同事在高鐵任職說要送兩張車票給我體驗一下!
當時我怕高鐵開太快,萬一衝下來走平面道路,那......可就不妙了!
所以婉拒了!
而今天第一次坐高鐵,也是抱持當初的心態,所幸一切平安、大家平安!


訂到最早的早鳥優惠的是7:13分班車。
為什麼7:03分沒有早鳥優惠呢?
又得多等十分鐘,要知時間就是金錢啊!


7:13分班車來了!
既興奮又期待!


高鐵車廂好寬,比台鐵多一排椅子,
且前後座位比台鐵寬很多,腳都可以打直。

高鐵真的很準時,8:36分準時到達台北。
依據規劃行程,從高鐵轉搭台鐵只有14分鐘,
雖然兩鐵同一層平面月台,還是得先從高鐵上來,再下到台鐵。
而為了縮點台鐵買票等待時間,也是網路先訂票、取票完成,
直接到台鐵月台等車。


準點耶!
很少碰上台鐵準點。
其實還真希望台鐵誤點的,因為也是怕高鐵誤點。
若高鐵誤點的話,來不及搭台鐵,那後面的行程會全亂了!
到時得啟動B計畫了!


火車進站了!


我們要到瑞芳站下車,轉搭「台灣好行-黃金福隆號(誤)線」。


瑞芳站地下通道,保持的相當乾淨美觀好有古早味。


瑞芳站,在對面等待「台灣好行-黃金福隆號」的到來,
離開車還有30分鐘時間,
我們就在車站前的美食街走走,
不過什麼都沒吃,因為我們要空著胃到九份吃芋圓。


這就是我們搭乘的「台灣好行-黃金福隆號」。(拍攝地點在福隆遊客中心前)
我們上車購買一日券,可無限次上下車。
這樣我們共上車四次。
瑞芳到九份是我們的專車,整車只載我與女王兩人。
真不好意思!


一下下時間就到了九份,九份的景色真棒!
雖然陰天,也因為是陰天,我們可以這麼涼爽的出遊,感謝天!


第一次到九份,必拍的招牌。

九份,我們計畫網友說的很棒、很讚必逛的點來參觀。
阿蘭草仔粿、賴阿婆芋圓、阿柑姨芋圓、阿妹茶樓。
第一次到九份僅能如此走馬看花了!


阿蘭草仔粿


我們買了兩個芋頭、兩個鹹草仔粿。
女王吃了一直說好吃,比阿里山的阿婆草仔粿25元還好吃...
而且一個才10元,雖然小小一個,但比我打貓賣的25元好吃多了!
品嚐留下甜美滋味,所以我們並沒有多買。


賴阿婆芋圓,生意超好。
不過應該讓阿婆當招待、門面就好,
子女們應該要接手,不要讓阿婆太勞累了。


阿柑姨芋圓,非在九份舊道主要幹線上,
屬於內行人、有做過功課的人才找得到。


網友說阿柑姨這邊吃芋圓可以看海景。
點兩碗綜合芋圓,穿過他們製作芋圓工作場所,
右轉左轉之後才到了觀景點坐下品嚐芋圓。
這路程經歷還蠻特殊的。

好吃嗎?等您親自品嚐了!


穿過這個「芋仔蕃薯」坑道看看...


在一堆日客中拍了電影取景處-"阿妹茶樓"。
無臉鬼也有拍,小宮的動畫我也是超喜歡的啦!
但礙於篇幅,只能放在他處相簿內了!


九份走走看看都是爬樓梯,這裡的居民腳力一定都很好。
依山而築觀海景,真是我家門前有大海、後面有山坡。


下一站到了「黃金博物館」。
題外話:九份到黃金博物館這段路好窄,為什麼不用小巴載客呢?
兩部大巴士無法會車啊!
下雨路濕滑,我們的巴士還"倒退嚕"讓對向巴士先過。


很不一樣的建築。


雨不大,沒遮會濕。
這種天氣最好了,爬了一段階梯都沒流汗也不熱,
而且兩人撐把傘走在小小小雨中...而且雨天也沒什麼遊客,那就...推倒鐵路邊...
如果大熱天,我想走到這邊大概玩不下去了吧!


山頂的石頭不會掉下來嗎?
看了就覺得恐怖說!


本山五坑坑道體驗。
要錢才能進入參觀,我是沒證明的"低收入戶",就不進去了!
而且我對這裡的"金塊"比較有興趣。


這一車礦石不知能熔出多少黃金?


本山五坑坑道入口。
從外面拉望遠拍攝。


黃金坑道入口,不知走進去,鞋底能不能沾些金粉出來!


是下雨的關係嗎?
網路照片看到黃金博物館外的這個"金"字很明顯啊!


歐!直徑大概五十幾公分的黃金,應該刻畫著這邊採礦的過程,
因為小弟沒有耐下性子細看,我怕受不了就把它搬回家了!


就是這一塊、就是這一塊...
重量220公斤,價值3.4億元,我...我......還是來去買大樂透好了!


大金塊旁只有一位女監視員,扳倒她應該簡單...而且我還矇著臉、又沒其他遊客...嘿嘿!
不過太重了,我的背包僅能背20公斤而已!
好吧!我的金塊就先放在那裡讓大家欣賞了!


看完大金塊,我對這種螞蟻小的金飾就沒什麼興趣了!


雖然還有大一點的炸猛,不過別妨礙人家辦事,就放過你們了!


還有螃蟹,我被螃蟹夾過...算了!


博物館後山這根那麼直挺上揚,真的不危險嗎?


來到太子賓館參觀。
不過沒進去,別人再怎麼好的房子,也沒自己的鐵皮屋好!(嘔!心好酸!!)


金瓜石社區,曾經的輝煌,讓這裡的人都是"好野人"。


從「台灣好行-黃金福隆號」內拍向陰陽海。
真的名不虛傳,水真的很...不一樣,哈哈!

這裡要感謝黃金號的司機,本來停車點是在水湳洞的停車場。
原本我們也是計畫在這邊逛上兩個小時,從停車場走上必定親眼目睹的黃金瀑布。
跟司機溝通後,司機在黃金瀑布這裡慢慢開、稍微停一下讓我們在此處就下車。
這樣我們就不用走上來,而且省下一個小時在水湳洞閒晃的時間,提早到福隆。
台灣就是有這麼好的人情味!
感謝您!


好漂亮的景點,水量又大,而且下過雨,山綠的好漂亮!
這一定得拍照留下日後的回憶!


這邊的土跟水是有毒的,請勿走入拍照哦!


澎湃的水勢,也感謝老天先前下的雨,才能讓我們見到如此美景!


雪白的水映著"生鏽"的黃金石頭,
這美景只有這裡有,更特別的是它還有"毒",
我想也是因為它有毒,才能持續保持著完美吧!


從黃金瀑布流下的水一路到出海口,每塊石頭都沾上了"黃金色"。
並造就了奇特的"陰陽海"。


沒有形成很明顯的"陰陽色"是比較可惜!
如果海浪不要那麼大的話,"陰陽色"的對比一定很漂亮!


一路從黃金瀑布走下來(右處),觀看著歷史留下的痕跡。
是福?是禍?


13層遺址。(欲知何謂"13層遺址":煩請點這裡!

水湳洞停車場環景圖:(若看不到就是免費的5G流量爆了!抱歉了!!)
[iframe]http://wang.twbbs.org/20120510/2012-05-10.html[/iframe]

萬一上面的環景圖空間流量爆了!
這個備用的中華電信空間因有廣告,想看的大大就請點這裡了:2012.05.10_水湳洞停車場環景圖

接著我們要再搭專車到最後一站福隆了!
話說,為什麼平日人那麼少?
因為大家工作辛苦,若是請假的話得扣好多薪水!
但一到假日,聽黃金號司機說是滿滿的一車啊!
說真的,若有計畫,請假出遊是很好的抉擇!
因為人少才有更好的旅遊品質。


來到福隆海水浴場,門票100元。
今天小小雨、陰天、有點風,就是沒有比基尼!


來到福隆剛好遇上「福隆沙雕藝術季」,一切的安排就是這麼幸運!
不然來到這邊就只能跟沙灘對望了!
沒什麼遊客就能好好欣賞,這就是平日出遊最佳的享受!


(點這裡:福隆海水浴場寬景圖)
站在彩虹橋上,沒有比基尼,這也是平日出遊飲恨的地方!(女王:飛踢~~)

沒有比基尼可看,那就看看大師們的沙雕作品了!


其實每個我都有拍,礙於版面,只挑幾個貼出。
無法親臨想看者,得靠您搜尋的能力了!


有些沙雕已經開始剝落了!


沙雕展到6月24日,要親眼看得快一點哦!


我想雨再這麼下,風再這麼刮,沙雕可能變成沙堆了!


紀念、懷念...
也祝福大家一生甜蜜蜜!


為什麼要掐住豪哥的脖子,這樣是犯規的。
您沒看到豪哥那麼不舒服嗎?
舌頭都快伸出來了!


我肯定這機器人是個女的。


漂亮、身材又好的龍女。

還有更精彩的沙雕作品盡在福隆海水浴場。
若您想看比基尼又要看沙雕,炎熱的假日是您唯一選擇。

這趟黃金線到此為止。
一路吃了草仔粿跟芋圓,那來到福隆要吃什麼呢?
耶!~~~答對了!
便當


懷念古早味,當然月台買便當,火車上吃便當了!
前兩天聽新聞說福隆便當要漲5元變成65元,
可能便當盒還沒換新的,所以還是賣60元。


若把鹹菜跟蘿蔔塊算進去的話,一共有"11塊"的菜。
若把鹹菜跟蘿蔔塊算進去的話,一共有"8種"的菜。
飯Q、肉滷的不乾好咀嚼,尤其滷蛋是一整顆的,
這樣的份量,比我們鄉下地方的自助餐便宜很多了!
給您一個"讚"。


由於在水湳洞這邊多出一個小時的時間,
那我們在台北地下街得多迷路一個小時。


本來打算走中山地下街到底再坐捷運回來,
哪知?關了??
那晃到站前地下街、台北車站樓上美食區...
真是"鐵腿"行。

等到了22:12分搭了回程高鐵,回到了嘉義!


這是高鐵嘉義站機車停車"磁塊",還真不知道怎麼用。
在出口柵欄前投進箱內,雞哩啦瓜講了一堆都聽不懂,門就是不開?
為什麼前車投了這"磁塊",那門就開了???
50元硬幣都準備好了,卻沒找到投幣口...哈哈!
原來還要先到外面"販賣機"先將"磁塊"充值後再投入才會開門。
真是鄉巴佬!!


今天的戰利品!
早去晚回,玩的真是盡興!
點到點之間,時間抓得相當充裕,可以慢慢走、慢慢逛!
雖然搭高鐵貴了些,但換算台鐵+耗時+住宿,那CP值絕對值得。
結婚週年一年就那麼一次,該花的就給它花下企,女王高興就好!

現在得要來好好計畫明年的行程了!
鄉友們若您有外出旅遊記得PO文哦!
小弟都是從您們遊記中來抓景點的哦!
感謝您們之前的PO文讓小弟規劃出今日的行程!
謝謝您們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不如龜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