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自從裝了電壓表之後,開電門、按煞車發動都會看著電瓶電壓的變化,深怕電瓶沒電了!
可是還沒騎上路就有點不爽,為何電瓶電壓從12.6V降至12.0V,不囉唆的直接少了0.6V呢?


一顆煞車清光燈泡(21W/5W)在開電門之後,為何吃電吃的這麼兇呢?
每天讓我看著電壓表越看越不爽!
.
..
...
直到有天整理抽屜時發現這包:


突然想起這包LED是一位朋友在做貿易向廠商索取的樣品。
小弟兩年多前去找她時送給小弟的,有藍色、白色跟紅色,她說是汽車使用的燈泡。
我想應該也是可以拿來當煞車燈泡使用,反正有電LED就會亮吧!
可是我自己也忘了此LED耗電量多少?很抱歉的寫e信請問她,她說都兩年多前的事情了,她也忘記了!
不過她說應該在0.5W左右吧!
好吧!就當0.5W吧!比21W/5W省太多了吧!(阿母,我出運啦!)
那就使用一顆白光當牌照燈兼煞車小燈,紅光就當煞車大燈了!
嗯!那土炮開始了!(當然事先想了好久....這時望著地上掉落的頭髮......唉!)

先抽空去電料行買合此LED燈泡之燈座E10規格:


拆下煞車燈泡(21W/5W):


狠心的敲破它(一顆10元),因為我要此燈座當轉接用:


找塊0.5mm銅板鑽兩個孔當LED固定架:


把那兩個孔切割成小花,準備塞進LED燈E10燈座,此花瓣能固定LED燈座:


利用銅片花瓣的回彈力將燈座固定住,第一次塞,很緊哦!我都流.........汗了!


將銅片彎折成我想要的角度:


另一個E10燈座也塞進去了,第二次就簡單多了!(10分鐘兩次......我真快!)


修剪銅片長度及彎折合煞車燈座的固定環:


左側的半圓環是要夾住煞車燈座用:


將煞車燈的大小燈接點銲接LED的各自正極接點上,負極為共用銅片:


再將銅片(半圓環)銲接煞車燈座上,銲接前LED角度要去合機車煞車燈座,
不然裝上後角度不對就無法照到機車車牌了。要注意哦!


測試一下,負極就夾在銅片上,因兩個LED的負極是共用銅片的。


紅光會亮!


白光也會亮!真爽!這就是DIY的樂趣!


完成了!上方紅光直射當煞車大燈,白光向下約45度照射車牌跟當作煞車小燈用。


從"卡稱"來看,兩個接點加共用G線,一共三個接點跟清光燈泡一樣。


拆下LED燈泡,以後要替換燈泡就方便多了!(希望不會壞,我只有那幾顆而已!)
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
突然想起交流電系車的煞車燈若要換成LED燈!啊!LED不是都吃直流電嗎?
趕緊看機車配線圖,那煞車大燈是直接吃電瓶直流電,小燈則是引擎啟動吃發電機產生的交流電。
慘了!~~都做好了!~~
原本的清光燈泡內有兩條鎢絲,一條吃直流電、一條吃交流電,
(對我這不懂電系的人感覺很神奇!不同電進去都可以亮!)
現在機車LED煞車燈有做可以同時吃交直流電的嗎?好像沒有吧!(若有的話,小弟愚蠢沒有找到)
那煞車小燈是吃交流電的要怎麼變成直流電給LED呢?我慘了!土炮到現在才想起這個問題,白玩了!
真傷腦筋!下輩子(若有的話)要讀『電系』類的!
.
..
...
現在要想想怎麼把煞車小燈的交流電變成直流電?
想到上次裝『外掛魚眼霧燈』時有用到『橋式整流器』,這樣沒有問題了吧!
因為到煞車燈的配線只有三條線,一條煞車大燈的直流電、一條小燈交流電及共用G線,
所以先畫了接線圖問懂電系者看行不行,因為我雖不懂但看起來也覺得怪怪的!
G線可以這樣共用嗎?????


經詢問,確定是不能這樣接的。我是不知道原理啦!
說最簡單的方式說是裝一個二極體就好(這麼簡單?),不過會有壓降。
然後給我一張圖要我試試看!


沒關係!能亮夠亮就好!重新拆開再銲接一次是土炮的精神啦!

使用上次裝『駐車、警示燈』時購買的順向整流二極體。


拆下白光燈座將二極體穿過,一端穿過煞車燈座底部接點。二極體方向要對。


二極體整個塞入煞車燈座內,將E10燈座腳位及煞車燈座接點銲接。


使用AC12V變壓器來測試一下!
哇!好亮!終於完成了!


接線示意圖:

.
..
...
緊張緊張,終於要正式結合了!


拆下清光燈泡裝上土炮LED燈泡。


從側面看。


打開電門,先測試煞車大燈,會亮耶!


從側面看。


發動引擎,開啟小燈之後,煞車小燈亮起,照亮車牌。這燈原本是吃交流電的哦!


從側面看。


裝上燈殼,連續動作→開電門小燈亮→按煞車,大燈亮。


最後看看讓我最不爽的電壓變化!
咦!電壓表故障嗎?怎麼都沒有變化呢?嘿嘿!才耗電0.5W要怎麼變呢?


阿母!我的第一次土炮是成功的啦!從21W/5W土炮成0.5W/0.5W啦!(哭泣!)
從開始構想到完成花了近三個星期的時間,抽空買E10燈座、找銅片、鑽孔、銲接、發現接電問題詢問......
土炮真的不容易,凡事得親自動手做,不懂還得四處找人問,更是要找上班的空檔偷偷做!
可是當完成之後內心有種莫名的感動跟喜悅,我知道今晚會含笑入眠!哈哈!

多做多學、不做永遠學不會!這就是土炮精神啦!
從嘗試中學習經驗,再將經驗分享給想開始動手做的人,這就是DIY的樂趣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不如龜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