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弟機車的"改"、"裝",從不為了"炫",而是為了更方便、安全,最重要是為了"自爽"!因為"DIY"樂趣多!
這是到目前小弟機車"改"、"裝"情況: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最近爬文看到有關『超車燈』一文,
啊!超車燈不是把近燈切到遠燈再切回近燈就可以了嗎?不是嗎?我都這樣啊!
...不是?有單獨的開關??為什麼我車沒有???難怪要『閃一下』那麼難切換!
(誰叫你機車買那麼便宜!!
沒關係!那就自己DIY裝一個,順便享受一下DIY的樂趣。

要大燈『閃一下』當然是要方便、快速,最好一秒『閃』個十次吧!
那要裝在哪一邊咧!
我想左手比較方便,不會影響黃金右手的操控。
騎乘時左手的煞車準備姿勢:


那要怎麼動作比較方便呢?
我想拇指太粗太短不方便,還是動動食指比較簡單!


我哩咧~~說的還真簡單,動動食指就能控制開關,考我啊!~~~

能裝的空間才這樣而已,怎麼裝開關啊!
洛克開關、搖頭開關、按鈕開關.......都太大啊!要怎麼裝在這邊給食指控制呢?
這下被考倒了!~~~
.
.
.
某日,打開"抽屜"發現一物:


這是什麼?
難道是好久不見的『微動開關』?!
什麼?這麼小一個還是防水的!為什麼"抽屜"有這種好物?為什麼...(你問我啊!)
而且還是5A 125/250VAC,,這......人生太美妙了!上哪裡找的?(你又問我嗎?)


既然防水,容量範圍又大,拿來用我這小小35W大燈應該綽綽有餘了吧!
這下開關問題解決了!

照慣例,線路圖要先畫出來,方便後續接線作業:

這開關有三條線,經三用電表量測,
未按撥桿時,灰、黑線是導通的;藍、黑線為斷路。
按下撥桿時,灰、黑線是斷路的;藍、黑線為導通。
(此微動開關如同3P搖頭開關ON-ON自動彈回作動)
如配線圖所示:
未按撥桿時,
灰、黑線是直接接在W線上,兩線間的W線需斷開,讓P/W線的AC供電經灰線至黑線導通大燈;
按下撥桿時,
灰、黑線斷開;藍、黑線導通,藍線接自電瓶DC供電,經黑線供給大(遠)燈DC12V/7A電壓電流。
這樣大電流『閃』起來才會更亮、足亮。(唉!我車遠燈才35W,會很亮嗎?[orz])
也因為接自電瓶來電,所以白天未開燈的情況下也能閃大(遠)燈。


微動開關撥(壓)桿是不銹鋼的(防水嘛!):


將撥(壓)桿末端倒圓角避免食指撥動時割傷:


唉!這時遇到難題了!
固定開關的方式真傷腦筋,開關固定孔直徑才2.3mm(一孔為長孔)。
這...要上哪去找這麼小的螺絲?


難不成還要為這兩支小螺絲跑一趟市區嗎?唉!我很宅的...
只好找找看身邊有沒有可用的......
突然想到"抽屜";我經常可以在"抽屜"裡找到好物(我翻翻翻......再翻......)...
終於找到3mm的螺絲,但是孔太小放不進去啊!(又不是有彈性可以硬塞進去,對不對!你知道的![害羞])


這時就要發揮讀機械的專長...『攻牙』,可是這麼小孔怎麼『攻』呢?
此螺絲類似『木螺釘』可以自旋進入鎖固,螺紋底徑約2.0mm可以穿過開關固定孔,
就利用自旋鎖固的方式先鎖入開關,再退出螺絲後開關固定孔就形成內螺牙(似螺帽)了!


開關有了螺牙又不傷裡頭接點不破壞防水,這樣要固定開關的方式就簡單多了!


為了動動食指就能碰觸開關,那就僅能裝在這裡了!


握把端底部車殼:


由下往上看,僅有一小段撥桿露出車殼。


依照接線圖接線,小弟採用退PIN的方式來接線。(本車配線圖之W線=白線)
將『空中接頭』退開,把公母端各自W線退PIN:


接線方式就簡單了!
開關黑線與通往大燈端之退PIN的W線接,開關灰線就接從P/W線供電之退PIN的W線。
藍線就直接接電瓶正極即可!這些接法就不另介紹,接線圖已有詳細接法。

鎖回龍頭車殼,電線就從握把與車殼間隙穿入,這樣就美觀一點。
整個就如此簡單DIY完成了!O~YA~~


從下面看:


看得到露出的撥桿在哪裡嗎?


從上面看撥桿,短短一截完全不會影響左手煞車功能。


未按煞車時的食指動作:


按住煞車時的食指動作依舊靈活:


動動食指一秒可以好幾下超靈活的,若要用我的粗短拇指去壓遠近燈開關,可能一秒不到一下吧!
看我用食指『閃』給大家看,請戴墨鏡:
(電門未開,直接電瓶供電)


(啟動引擎開大燈、閃遠燈)小弟的車是交流電系車。
近燈是AC供電,若切遠近燈開關,遠燈仍為AC供電。
若撥動微動開關則遠燈變為DC供電,使用電瓶的大電流。



以往夜騎到巷子口都要切換遠近燈閃一下,提醒巷子內的人車,本大爺(誤)有車要經過巷口請注意!
而切換遠近燈時大拇指要離開握把才能按到開關,這樣有點小小危險,
萬一此時有狀況要緊急煞車,拇指已經離開握把還真有點不好控制煞車(只剩手掌抵住握把)!
現在只要動動食指就能『閃』大(遠)燈,左手拇指仍然握住握把,煞車準備性不減,安全性大大提升!

另外每次看到對向車道有警察攔路臨檢,
想要提醒對向來車時要按三次遠近燈開關真的很不方便,有時還沒按完對向車早已駛過。
現在只要快速動動食指三次,就能簡單提醒對向來車,超方便的啦!
而且開關直接接電瓶電源,即使大白天也可閃大燈,就跟汽車閃大燈是完全的動作。真爽!

DIY就是這樣的自爽,自己裝自己高興就好!
當然往後若有找到較適當、方便的開關,將再如同駐車、警示燈開關那樣再來個進階升級:


若有網友也想DIY,龍頭端有空間的車種,
可使用自動回復(彈回)的開關也很方便,如:搖頭、翹板...(有更合適的,煩請建議!)
另外不要問小弟此防水微動開關何處購買,因為我也不知道!
朋友拿來很久了一直放在"抽屜"裡,這次要裝超車燈剛好翻到、想到可以這樣使用。

感謝大家的觀看,有任何問題歡迎指正!
謝謝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不如龜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