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山界赫赫有名:頭城草刀

小弟平常龜行山林間,頭城草刀總是帶著,碰到影響步道的雜草、倒竹、橫生樹枝...
順手整理為自己也為後人留一安全行走步道。
另外就是怕遇到山豬啦!
因為你不知道在什麼時候會遇到什麼東西跑出來......哈哈!
總之,走在不見人跡的山路上有把刀握著,心裡踏實多了!


可是、可是,第一次帶出門,回來就變成這樣了:

草刀,真的只能砍草,我卻拿來砍竹枝、樹枝...唉!......
難道沒有能砍草與砍樹的登山刀嗎?

咦!女王拿我的頭城草刀在挖什麼?

邊挖還邊說真難挖......我哩咧~這是草刀咧,不是鏟子啊!

唉!草刀只能砍,遇到要挖的時候,草刀就真的無用武之地。
若再帶把挖鏟出門就得變成背兩支出門(重啊!),我想登山沒人想背這麼多工具吧!

所以就想把草刀與鏟子這兩樣功能結合在一起,在背包重量不會增加太多的情況下,
這樣龜行山林仍然只帶一把刀出門即可!

那怎樣把草刀跟鏟子結合在一起,這真的讓我想很久......。
目前草刀是購買於頭城的草刀,相當鋒利、還蠻好用的!
那草刀的外型就參照頭城草刀的弧度;
但頭城草刀為單面單向刃,而我喜歡左劈右砍的,那此刀就設計成單面雙刃;
只要轉個握法就能正劈、抽砍都方便,也不管你左撇還是右撇子。

而鏟子呢?
就採用一般挖土的鏟子外型,前端磨凹猶如小花鏟,適合小範圍挖土。
這樣山林間嗯嗯要挖洞也方便多了!

嗯!就這麼決定,那就開始想怎麼結合以上的想法了.......

就這樣想......過了一個月............
突然想到,自製刀具有沒有違法啊?
帶出門會不會讓條子請回派出所喝茶啊??
新聞常撥什麼: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的...嚇死人!帶刀出門是會出事的!!
趕緊網路找看看...


看看管制刀械的七大武器圖例長什麼樣子:


幸好!幸好!
跟浮在腦中的圖案不一樣,那就放心了!

修修改改...設計圖終於出爐了:

這是給雷射切割工廠的製作尺寸圖。
給工廠電腦檔案,割出來就會一模一樣。


這是3D圖。

四天後收到工廠通知,切割完成了!

材質S45C中碳鋼,厚度4.5mm,目前重量602公克。

自己設計就得自己研磨,沒工具的就只能請人幫忙了!

開始手工粗磨刀刃外型了。
需先保留刀刃厚度1mm,即未開鋒的刀刃,以保留厚度預防熱處理變形。


從割好外型的重量602公克,到現在磨好成品粗胚400公克。
經過了3個小時手工研磨終於完成。
當手放開砂輪機時,手不能握,約5分鐘後開始麻!
這麻的感覺真好!嘿嘿!!


這是鏟子的部分,有像湯匙嗎?
這樣挖土才方便吧!


被砂輪機磨到的傷口。
沒有流血(我的血呢?流不出來?),感覺被燙到一樣,隱隱作痛!


利用頭城草刀刀柄截短製作草刀鏟刀柄。
那天與裝潢師傅搞了一個小時多才完成。
刀柄上了植物性護木油,顏色整個變黑。
防止以後腐朽造成劈、砍、挖的危險,也保護夾住刀體部分不致生鏽!


製作護手橡膠塊。


用鋸子慢慢鋸斷所需厚度。
慢慢鋸、細心鋸,一次就能完成!
7mm護手圈。

為什麼要用橡膠當護手呢?
因為之前有買瓶可黏銅、黏鐵、黏黃金都能把橡膠材質跟金屬黏在一起的膠。
重點是手頭剛好有這橡膠塊。


刀口淬火處理。
這部分得請人幫忙了!


僅在刀口部分進行淬火處理,讓刀口的硬度變硬、刀肉是軟的。
桶內裝的油是淬火冷卻用,可是...可是......我拿錯油了~~~(淚奔~)
我拿到清清如黑水的"切削油",而不是有點黏稠的"機油"啦!
結果一冷卻,溫度降得太快......挫賽~~~


鏟口這邊磨跟湯匙一樣薄,因為急速冷卻而脆化破掉了!
我真想自爆啊!...(大哭~~)
辛苦這麼久,我的第一把刀...就...就這麼毀了~~~
我不甘心啦~~不要安慰我了!!

算了!
第一把刀就當試驗品吧!
還是把它完成吧!


將挫賽的鏟口修整,還是留有裂痕!
裂縫的部分就只能磨成這樣了!
這裡只是挖土而已,應該不會再裂了吧!心痛啊!

唉!不是所有的黑色油都可以當淬火冷卻油啊!


開鋒了!粉利哦!削紙如泥哦!
可是、可是...(又可是了...)
我以為磨得薄讓它粉利是讚的...
可是,我忘了我還要砍竹枝、樹枝的......太薄會......(後敘)


草刀鏟完成,上下都是刀鋒,前端是失敗的鏟子。
這是刀背的部分。
雖然有瑕疵,還是要試用看看!
做為第二把草刀鏟改善參考。


這是刀刃面,整面都是平的。

採單面雙刃做法,左劈右砍只要轉個刀面即可。
重量也由原先半成品400公克,到開鋒後的350公克重。


開始組裝護手、刀柄。
刀柄上的三個固定孔是刀柄夾住刀體之後才一起鑽孔,這樣位置才能一致。


橡膠護手套入。
護手中間有再加工1字縫,合刀體寬。


固定銷打入。
讓刀柄與刀體結合。


固定銷打入完成。
這樣怎麼劈、砍刀柄都不會脫落了!


草刀鏟完成。
待會刀柄要再纏繞麻繩以增加握力。


頭城草刀在上,草刀鏟在下。
草刀鏟的刀形是採頭城草刀刀形設計。


頭城草刀只能單方向砍草,
自己設計的草刀可以雙方向砍草,方便多了!
而且還多了一個挖土的功能。


纏繞麻繩。


刀柄纏繞麻繩完成。
可以增加握力,尤其遇上雨天的時候。


草刀鏟最終完成品。
整支重量455公克。

再來就是刀鞘的製作。
刀鞘怎麼做也是想粉九滴......
後來想到刀刃面是平的,刀體是鋼的...
那就用磁鐵吸著不就好了!
靈感真的是說來就來,說不來,怎麼抓破頭都沒用,所以凡事急不得!


上方是塑膠瓦楞板5mm厚,而草刀鏟厚度為4.5mm,剛好可以藏入。
下方是軟式磁鐵板1mm厚。


塑膠瓦楞板挖個刀體外型。


再把塑膠瓦楞板與軟性磁鐵板黏再一起就完成了...刀鞘。


草刀鏟與薄刀鞘。


草刀鏟刀面是平的,這樣刀面整面就被磁鐵牢牢吸住了!


刀面被磁鐵吸住後,怎麼甩、怎麼抖,刀鞘都不會飛出。


軟性磁鐵背面選綠色的,有森林的FU。


總厚度才6mm的刀鞘,夠輕薄了!


刀背握姿。


輕輕轉個方向,就變成刀面了!

整支重量455公克、總長46公分。
護手至鏟口長30公分、
護手至草刀刀刃長26公分。
刀柄16公分。
刀體最厚處4.5公分。
刀鞘96公克,厚度0.6公分。

就這樣完成了有瑕疵的「自製草刀鏟」。
現在就等著上陣試用了!
.
..
...

不久,清明掃墓到了,剛好拿來試刀......

怎麼砍了幾下,「自製草刀鏟」就變成這樣了:



刀口破碎、刀刃扭曲!

因之前淬火不當造成刀刃過硬而脆,容易崩碎、裂!
又,刀刃磨削過薄,造成刀鋒扭曲變形...
一個月來的心血就這樣...廢了!

雖然從淬火失敗後,內心早已把它當成『第一代草刀鏟』。
可是只用一次就變成這副模樣,還是挺傷心的!

沒關係!
失敗是成功的母親,記取這些教訓,開始著手設計『第二代草刀鏟』。
我就是要自己設計一把劈、砍、挖的登山刀啦!
.
.
.
『第二代草刀鏟』已經完成!
詳情請見部落格文章:『第二代草刀鏟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不如龜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