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2012.11.11-12_機車露營_塔塔加野營生日趴!
都沒這麼冷,今天真是凍斃了,吸進肺裡的空氣都是冰的...
第一次在台灣體驗這麼"凍"的天氣!

FB社團約了露營趣!
本來訂11/2日,可大夥屬意10/26日,那就出發趣吧!
11/2日就讓向隅者與我再來趟龍興宮露營趣。


這次有位初次露營者要陪睡(誤),就帶大帳篷及睡具出發。
還有連我共三人的晚、早餐。
其他人就各吃各的、各睡各的、各玩各的,吃飽再來聊天、看星星。


事前得知達邦有「生命豆季」活動,
剛好還早又順路,那就來去逛逛。

生命豆鄒族語名為「fona」,是鄒族的傳統美食。
因生命豆生命力超強,在貧瘠環境中依然能成長,
所以「生命豆祭」即取自生生不息強韌的生命力意涵,
作為傳統婚禮的象徵,也鼓勵部落人結婚生子。
(文取自: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頁)


縣道169往達邦-生命豆季會場。
這條路不曾走過,剛好趁此一遊,品嚐令人回味的山豬肉,呵呵!(這是重點!)


一路小心翼翼的來到「達邦橋」。
(石棹至此的路況還不錯,僅有一處目前在大維修而已。)
一座新建橋,對面山的土石感覺還在滑落,希望能永久穩住啊!


來到達邦社區意象入口。


達不溜你怎麼在那裡?("達不溜"是小弟領養的小黑狗)
這是以前「鄒族生活寫照」的說明。


晚點離開「達邦」之後就是要轉往「特富野」再上到「十字路」接阿里山公路。
因第一次來,先瞭解一下路徑及地理位置免得迷路了!


一進社區路旁就看見路旁在曬「愛玉子」,還有專用的曬架。
達邦賣的「愛玉子」保證純天然、無添加、特好吃,清涼又解渴。


來到「生命豆季」會場,傳統婚禮表演已經結束!
誰叫我騎車速度太慢...可惡!
沒有啦!是自己太晚出門啦!


沒有原住民表演,但遊客也玩得很高興......
這時......酋長出現.........大家立正站好!!


好可愛的酋長、最和藹可親、帶小小孩的酋長啦!
酋長一出現,遊客們擠上來一窩蜂猛拍...(在說我嗎?)


遊客們玩得好嗨!
這也是活動的主軸,只要有人來參與就能更加體會「生命豆」的意義!


其實我的重點是這個...山豬肉。
在夜市吃過,還是在地原住民烤的好吃,現烤、現吃的滋味真是棒,真的!


就是這種滋味啦!
嘴巴一直停不下來的猛吃...
都快一點了,我肚子好餓......哈哈!
一共買了二份山豬肉,一根大香腸。
山豬肉一份當我午餐,另一份跟香腸則是今晚另一位初露者的晚餐。


小米......酒。
我沒買,騎車不喝酒,沒喝酒能騎車。


新穎的達邦國小。


怎麼我都感覺像是一個露營的聖地呢?
學校假日空暇時期真的可以開放收費露營,
主要是吸引人客來,人客來就有消費,有消費就有經濟,有經濟就能發展,有發展大家過得好。
我們硬體都建設得很好,軟體呢?多元利用呢?真的好可惜!
這裡有好山、好水、沒有好危險說!


校園裝置藝術,這是...獅子吧!


從學校頂樓看達邦社區。

午餐吃飽了、滿足了,該往目的地前進了!


一路走走停停、看風景就是我出遊的樂趣!
若要一路到達目的地,我會開車就不用日曬雨淋及寒凍了。

涼亭就是休息的地方,看到了怎能不停車走走呢?
我的車感覺快向後翻了...辛苦妳了!


這涼亭就是「特富野步道」入口。
特富野步道跟特富野古道不同哦!
特富野步道是達邦連接特富野社區。
特富野古道是特富野連接台18新中橫的自忠。
千萬不要搞混了哦!


從涼亭可以鳥瞰「達邦吊橋」與紅色「特富野橋」。
來到這裡當然要走走吊橋了,我好像逢吊橋必走...


這應該是舊碑,橋好像改建過,不像二十幾年前的吊橋?


來走吊橋、我最喜歡走吊橋了!呵呵!!


從吊橋望紅色「特富野橋」。
此橋從阿里山公路可見,紅色在青山中好顯眼。


吊橋下的溪流清澈。


紅色鋼鐵「特富野橋」。


從「特富野橋」望「達邦吊橋」。
這兩橋連接著達邦與特富野的交流。


一下下就來到「特富野社區」。
今天只是經過,有機會再來慢慢體驗。


問一下,上面那隻鳥是藍腹鷳嗎?

經查:特富野部落入口處的藍腹鷴銅像。
特富野為台灣國寶級保育鳥類藍腹鷳的棲息地,因此以藍腹鷳作為部落入口意象。
(文取自:台灣原住民歲時祭儀數位典藏知識網)


又一座鋼鐵橋-「巴沙娜大橋」。
有橋當然要過...哈哈!

一路很陡的爬上了阿里山公路上的「十字路」社區,
路旁有涼亭當然就是休息一下,然後繼續前進。


來到阿里山遊樂區大門前...前...突然來陣大霧,
在大霧中發現一棟新建築。
騎了進來發現好大一個停車場跟嶄新的公廁。
又是一個野營好地點,記錄下來!


聽說阿里山大門加油站搬家了,這是一定要來看看的。
若要繼續往新中橫走,一定要在這裡加滿油在往前,
不然就要像我一樣隨車攜帶3公升備用油箱。


加油站的營業時間也要注意一下,不要錯過了!
好像有看過一篇報導,
高山加油一樣的錢好像可以加比較多?
是因為油膨脹了嗎?
那下山之後會不會又縮了?


加油站旁的擺設,好看!


加油站有個小超商。
左邊公廁還提供溫水洗手,真是佛心來的。


過阿里山遊樂區大門到自忠這段,
沿路都有轉紅的楓葉?(槭樹?)可看。


經過這段路一定要慢遊,好好欣賞這一片楓紅。


發現山洞?
好奇心驅使之下,前去瞧瞧...
不知會不會有黑熊跑出來?


看起來是人工隧道,(怎麼看都是人工的)
該不會是以前從阿里山到自忠的小火車鐵路隧道遺址?
沒帶手電筒就不進去瞧瞧了,萬一真的有熊...口赤赤!


來到自忠(南投信義鄉與嘉義阿里山鄉交界),
新設公廁讓來此登山或觀玉山日出者一個好方便。


公廁旁旁就是之前說的「特富野古道」。
下方這兩隻金翼畫眉真的沒遇過壞人,
我走過還不肯飛走或離開,我真的這麼沒威脅性嗎?


一進古道入口就有「熊出沒」告示。
我要找時間來走走,希望可以碰到你,只要不咬我就行!
不然我隨身都攜帶草刀鏟哦!

繼續前往來到石山就見柏油路上有猴出沒。
靠右停好車想說拍拍母猴帶小猴照片,
這時母猴跑上我車想搶機車龍頭上的食物(請見阿里山加油站廁所前那張照片),
被隨同初露朋友制止並與母猴對峙,因為袋子一時間拿不下來,哈哈!
我趕緊跑過來將袋子取下放進朋友車廂內,以免再度被搶。

這時母猴轉往其他機車探尋有無好康,又轉回我車......

在這段路食物請勿露白,牠們很機靈的咧~~~


來到塔塔加停車場已經快下午四點半了,這時氣溫......
真的在平地寒流來也沒這麼冷......這裡真的像是冰箱裡的"凍”!
去年11/11來看到的溫度才6度,現在8度我該高興嗎?


趁天未黑,大人休假還沒回來,趕緊把帳篷搭起來。
帳篷內那十字橘光是瓦斯燈的光芒,帳篷內僅能以瓦斯燈來取暖了。
但怕帳棚內不通風缺氧,怕一覺醒來就是來生,雖沒強風吹拂,還是打上營釘拉開外帳好通風。
啊!很通風不就很冷嗎?看晚上怎麼睡...


天暗了...沒火燒雲...來去吃晚餐。


晚餐。
藥膳速食火鍋+達邦山豬肉+香腸。
好像很衝突,不知吃了會拉嗎?
幸好公廁就在旁邊,哈哈!


吃完晚餐看星星。
首次見到那清晰長長的銀河,雖照片上僅能拍到一小段,但真的很長的一條哦!
還有滿天的星斗,我數了一千顆還數不完(最好有數)。
來第三次才看到這景象,真值得!


您知道嗎?
才晚上七點半氣溫只剩2.3度,哇哩咧~~~
第一次在台灣看過這麼低的氣溫,手都快凍僵了!(要吃冰棒嗎?)
那半夜時氣溫會降到幾度呢?會下雪嗎?

雖然帶了席夢思睡墊,但每一口吸氣總是冰的、冰到心坎裡,好冷啊!(抖)
還沒十點就睡,因都沒人再聊天了,這麼冷還聊天?
這叫我都是當天睡覺的人怎麼睡得著呢?(過12點變今天才睡)
不過還是窩在睡墊蓋著毛毯+羽絨睡袋溫暖些!(歐!舒服、溫暖)


睡前喝了薑茶尿尿多,半夜2點多爬起來到隔壁放水,怎麼感覺地面好亮?
抬頭一看,
現在已經農曆23日,月亮已經沒了一大半,竟然還如此明亮?(為何拍照起來像一整顆?)
山上不好的污濁空氣都沈澱到平地給您們聞了,
我們這裡空氣好乾淨、好清晰才有好亮月娘,哈哈!

各位!不要在這麼冷的天氣還在外頭拍照,真是鼻水直流啊!
現在已經不是冷的問題,而是直接手伸出去就到結冰的程度(有這麼誇張嗎?),
真的好凍,一大早隔壁帳的大家都這麼說。


回到帳篷全身已經抖個不停,看放置帳篷內的手錶溫測才3.4度,
而且帳篷內還有瓦斯燈在嘶嘶大火燃燒著,那外頭現在到底是幾度?
不敢想像趕緊躲入睡袋內,只剩鼻頭在外呼吸著冰冷空氣。


天未亮停車場隔壁、隔壁帳就有人起床聊天了!
慢慢的越來越多人在聊天說昨晚有多冷、風有多冰...
只好不得不離開溫暖的睡袋窩起來瞧瞧到底有多冷?

草皮雪白一片,天啊!昨晚下雪了嗎?......


昨晚到底有多冷、有多凍又有吹著風?
看整片草的葉子就知道,整個結滿風霜......
霜還蠻厚的,而我半夜還起來拍照?我瘋了嗎?
難怪現在正在打這篇的我感覺有點想吃藥,哈哈!
晚上睡前一定要先來一包中藥預防一下!


一早對面阿里山脈景色,天空色彩是漸層的。

這麼早起床所謂何事?
當然就是來去「好望角」看日出啦!
因目前塔塔加往東埔方向台21線有鐵門封起管制。
我們只能等從阿里山遊樂區載來看日出的小巴司機開門才能通過。
看著一輛輛小巴經過塔塔加停車場往台21線,
趕緊發動被冰了一夜辛苦的機車前往5公里遠的「好望角」。(幸好還能發動!)


不誇張,小巴一輛輛一直排到路底,我身後還有車、還有人,後續又有車來...
「好望角」就是這麼熱門!
也因為這裡是公路最接近玉山山脈的地方,
從這裡看玉山就會有一股震撼感,才能如此吸引大批遊客前來朝聖。


今天天氣好,雖然天空不是那麼藍。
不過沒有雲,但鐵定等會有日出可看。
玉山尖尖跟左邊玉山北峰及北北峰。


這次終於能清楚看到玉山及前方山壁崩落情況,
感覺好危險,若要登玉山則要小心點。


玉山北峰及北北峰山壁崩落情況!
在北峰工作的氣象局人員真辛苦!

這次帶了我的傻瓜DC相機跟借一部停產老舊的單眼相機來拍攝日出。
我忘了我的DC相機是CCD鏡頭,拍攝高亮度光點會有光柱產生,
沒辦法!請大家加減看了,畢竟這是我的第一次記錄玉山日出:


另外用非常不熟悉操作的單眼相機拍攝製作每秒2張的縮時影片。
抱歉!不會搖黑卡,請大家加減看,畢竟這是我的第一次記錄玉山日出:


昨晚給它凍了一夜真的很值得,能這樣看到玉山山脈日出。
帶著滿意的心情回到停車場收拾裝備,不要給大人難做人。


裝備再次上車,少了很多製造肥料的東西讓裝備變輕了!
回程就可輕快的吹著風、凍著回家...吃藥,哈哈!


昨夜2點多月娘您在45度角前方,
現在太陽都出來了,怎麼您還再上頭?
天空的藍、真的藍的好過份,為何在平地都看不到呢?

期待下次的到來,但可不可以不要這麼"凍"......

路線圖,「好望角」的位置在藍色路線的末端: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不如龜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