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的不小心看到網友分享駐車燈、警示燈安裝方式,"又"讓小弟想裝了,真害!
真的要克制自己了,不然已經裝那麼多了還要裝:


網友分享裝開關很簡單,只要一個4P『洛克開關』就完成了!
既然這麼簡單大家都會,就無須再分享佔用資源了,對不對!
不對!不對!不對不對!
若真的這麼簡單就能達到小弟"龜毛"的要求,那就不需另外分享了!
因為小弟有底下疑問:
請問您開駐車、警示燈的情況之下為何?(白痴!當然是緊急事件!)
請問您開駐車、警示燈時,車鑰匙在哪裡呢?(白痴!當然還是插在電門鎖頭上啊!)
請問您開駐車、警示燈時,人在哪裡呢?(又一白痴!電門開著,當然在車旁邊啊!)
請問您開駐車、警示燈時,人敢離開嗎?(你想換車嗎?鑰匙插著耶!)
以上是小弟想到的問題!
這些問題若是換成四輪車都不是問題,為何騎機車會有問題呢?
那問題在哪裡呢?(問題不是在上面嗎?.................

所以,若使用4P『洛克開關』您一定得開電門才能使用駐車、警示燈,對不對!
萬一,人要離開機車但想警示燈持續閃爍警告呢?
您的車鑰匙插在機車上開啟電門,您敢離開嗎?
除非您的電鎖可開著電門拔出鑰匙,不然電門關閉拔出鑰匙,警示燈怎麼亮?
還是警示燈開著、車鑰匙插著或電門開著等人來騎嗎?
小弟還不想換車呢?[好窮]

小弟本來有想到一個6P2段開關的接線方式,可是找不到合用的『洛克開關』,
只好使用『搖頭開關』來取代6P2段開關符合作動要求!
但想快速方便的切換開關,在試用兩者之後,還是『搖頭開關』比較方便!
因其撥桿較長、使力方便且食指撥動簡單又迅速。

接線的方式跟4P一樣,只是多接一條來自電瓶的正電跟閃爍器串接即可!
這樣不管電鎖有沒有打開都能使用駐車、警示燈了!(請見接線圖)
而且重點是:車鑰匙可以隨身攜帶安全多了!

使用這種『搖頭開關』:


使用範圍:125VAC/6A......那我使用在12VDC/7A電瓶,應該......


好多腳!三排9隻腳!


切這邊也ON;切那邊也ON;怎麼用啊!


中間這排為『中線』,上下排為接點排,各接需要控制的接點。(小弟非電系不知正確說詞為何?)


所以我們只要上排跟中排就能達到我們想控制的作動了!(等於6P2段了!)


接線的方式請參考下圖:(切換開關之後,閃爍器改為電瓶供電)


接下來就是安裝開關位置的考量:
行進間若要開啟警示燈,裝在右邊一定會影響到黃金右手,所以開關勢必裝在左邊。
(個人覺得比較安全!如同遠近燈及方向燈開關為何要裝在左邊一樣,可邊騎邊切換。)
開關裝在左邊必須不影響煞車動作,因行進間開警示燈一定是緊急事件,(不然就是手癢太閒!)
左手得隨時待命準備煞車,否則為了切開關忘了煞車那就更危險了(平時還是得訓練一下!)
所以開關安裝的位置很重要,一定得馬上就能碰觸開啟警示燈又不影響左手煞車!

這是小弟左手平時騎車的姿勢:




若要維持隨時煞車姿勢,只剩食指能作動了:


這個地方剛好不影響左手煞車,是最適合開關安裝的地方了!





安裝前先準備一下,找張貼紙畫一下鑽孔位置:


為什麼要畫兩個十字呢?難道要鑽兩孔?
是的!
因為孔是圓的,所以會『轉』,而『搖頭開關』所附的零件中有一片『限制墊片』,
放入此墊片可以確保『搖頭開關』安裝後不會『旋轉』。
所以得鑽兩孔:6mm為裝『搖頭開關』軸;2mm為放置『限制墊片』用。


先貼上貼紙:


拆殼、鑽孔(鑽在你身,痛在我心啊!)
鑽吧!鑽吧!七彩霓虹燈!~鑽吧!鑽吧!七彩霓虹燈!~~[orz]
先鑽2mm兩孔,因小孔比較好對準鑽孔中心!


再鑽6mm孔,完成了!還好只是一個小小的6mm跟2mm小洞,若是洛克開關就一個很大的洞了!


撕下貼紙檢視一下!


先試裝一下! .........一句話:完美!




安裝位置沒有影響固定螺絲。


再來就是配線了!
大家接線各有風格、各車系線色各有不同,小弟就不另說明了。(詳見配線圖!)

串接線的部分小弟使用分線夾(烏龜夾),這樣接線比較簡單,只要找出要串接的線"一夾"就完成了!
紅線:電瓶正電經過『搖頭開關』與『閃爍器』串接。
綠線:兩條各與方向燈串接。(我只有紅綠兩線,所以別問我為何用綠線!)

接用進入鎖頭之前的電瓶正電:(紅線)


分線夾(烏龜夾)一夾,接線完成。


左右方向燈的分接線,一樣使用分線夾(烏龜夾):(綠線)


方向燈閃爍器,紅線為經『搖頭開關』的電瓶正電,綠線分接至『搖頭開關』。


接上『順向整流二極體』防止電瓶電力導通其他接點。






『搖頭開關』接線。紅線控制電瓶正電,綠線控制閃爍器至方向燈。接腳用『熱縮管』保護。


『搖頭開關』裝上防水帽。......完工啦![歡呼]


切換開關,儀表燈顯示狀況!......感覺真爽!剛剛流的汗有價值了![很樂]


撥動開關真的很方便,食指動一動就好了!不會影響左手煞車準備!

影片欣賞!
儀表燈閃爍情況:


前方向燈閃爍情況:


後方向燈閃爍情況:


拿出車鑰匙後駐車、警示燈仍可正常閃爍:



我會不會太閒了,為了一個40塊的搖頭開關+12元的防水帽(我買40元,別笑我買貴![無奈]),
花了好幾天寫這篇文!我...我......[orz]
我太閒了!真的太閒了!天啊!~~~..........我是不是有病啊!

請不要再讓我看到想裝的分享文了!拜託了!
不然我.................會被女王打!你[生氣]!再裝、再裝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不如龜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