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篇:2011.11.27_獨客獨行再續鐵道情!(三、奮起湖站)
(初次看文請從前篇開始,而前篇處還有前篇、前前篇哦!)

上次從水社寮到奮起湖,這條線是個不錯的健行路線,以後單上奮起湖就走這條了!
這次里程要將阿里山鐵路開始進入山區至奮起湖站間完結。
目前就剩竹崎站至樟腦寮站這段鐵道尚未完成,而今日將補完這段鐵路情。

竹崎至樟腦寮鐵道行最終回有比較"硬斗"哦!
竹崎站鐵道里程:14.2公里,海拔127公尺。
木屐寮站鐵道里程:18.9公里
樟腦寮站鐵道里程:23.3公里,海拔543公尺。
竹崎至樟腦寮單程有9.1公里,爬升416公尺高(若一樓高4公尺,則有104樓高)。
回程若是再走鐵道,則來回有18.2公尺,突破了之前梨園寮至水社寮17.8公里記錄。
但用google地圖規劃道路路徑僅有約6.5公里路程(google地圖山區道路不準確),
比鐵道路程還短,那回程就輕鬆一點走柏油路回竹崎車站了!

這次女王回娘家,只有自己獨行最終回!
今天又有冷風面來臨,真是孤獨人兒寂寞淒「冷」行啊!(淚奔~~)


怎麼一出發就來到機車行呢?
話說......
2011.10.28上塔塔加△隔天一早要看日出,
想不到機車電發動不了,只好踩發,可能心急太陽公公不等人,
太用力了,結果踩發桿卡死,而我的登山鞋也破了一個大洞,真是損失慘重!
只好趁今日出發點在竹崎,就順道回車行維修一下了!
(小弟雖住民雄,但網路下訂後車子是從竹崎這家最大的機車行出車的)
車行距離竹崎車站約1公里路程,那就當熱身,開始走吧!


竹崎中山路最熱鬧的一條路,一早路旁多是早餐、菜市攤販,
而這攤為何聚集這麼多人潮?
原來魚販賣魚是用喊價的:這盤多少?200不用、100不用、80不用...50包起來啦!....


遇到平交道往鐵軌走,竹崎站就在前方,也是今日鐵道行起點。


剛好遇到工作板車開來...
上次從奮起湖走下來時有想過...
用自己的老本行或許可以設計一個不到10公斤的小板車,(太久沒動腦了!)
這樣背到最高點奮起湖,然後坐小板車直接沿著鐵軌滑下來,而登山杖就當划槳...
想不到女王還贊同耶!
我...無言!
不是她背重當然什麼都可以!


竹崎車站。
等明年通車,就可以從嘉義坐小火車來此,
因為對面就是竹崎公園,可以帶全家老小來這裡走走!


竹崎到木屐寮有4.7公里。
竹崎到北門?奇怪!竹崎到北門還有一個鹿麻產車站啊!
雖然已經廢站,但還是有車站本體啊!
而木屐寮現在連車站本體都沒有...


出發了!
出竹崎車站轉個彎就來到第一個鐵橋。
這鐵橋怎麼不塗成跟車站一樣的顏色?
或竹崎車站塗成鐵橋這顏色,
這樣不是比較一致嗎?
個人是覺得鐵橋的顏色比較好看!
竹崎車站的顏色太亮了!


鐵橋旁有維修步道,但我走起來有點擔心!
因為太軟了,而且下方的橫桿支撐有點弱,
更怕油漆不知塗幾層了,萬一已經生鏽,而我加上背包重已經超過80公斤......
我還是走中間的枕木感覺比較安全。


這枕木不用固定嗎?
火車行駛產生的震動會讓枕木移動的,
萬一兩枕木因移動造成跨距太長,火車的重量恐怕會造成鐵軌變形的。


開始慢慢走進山區了!


遇上第二座橋。
中間的木板有點老舊,踩的時候要踩在枕木上,
枕木與枕木中間的木板千萬不要踩哦!


鐵道旁沿途有橘子可以解渴!
記得要採時問一下主人哦!


鐵道兩旁常有聖誕紅裝飾,
不禁讓小弟想起聖誕節要去那裡露營?


好像是第一次看到黃白色的聖誕紅,
因為我有驚喜到...


走在鐵道上,看到人生的三叉路,該往哪條路走呢?
(八頭)走鐵道啦!~~


『佳人山』?
想必住很多『佳人』的山...


一棵很完整的枯樹,還有一隻鳥在樹頂!
突然覺得今天好冷!


鐵道沿途的景觀不錯吧!


這攔沙壩也做得太多層了吧!
最底下還有一層沒拍到,您可算算共有幾層!


被蔓藤類寄生到快垂下來的樹幹!


這『朝天蕉』的高度至少有兩層樓高,
也是第一次看到這麼高的不知什麼蕉的樹。


而這蚯蚓也太會堆土了吧!
快跟鐵軌一樣高了!


鐵路有分叉,代表進站或避車道。


相傳海拔324公尺這裡有個『木屐寮站』。


如今只看見這排老房子!


不勝欷噓的木屐寮站已不復見!




又碰一橋,這橋是走過的,最恐怖的一座。
黑色的枕木代表上面是一層油...
枕木與枕木間沒有木板道可供行走,
走起來真的會『挫』!
怕腳一滑,就到下面去了!
這橋真的是一步、一步確定沒有問題之後再一步的。
千萬要小心啊!
鐵路不是給人走的啊!






蔓藤類的小黃花,一整片,『數大』便是美!
不是『數大便』是美哦!


紅色果實是咖啡豆,不是我摘的...
重點不是咖啡豆,而是阿婆手中拿的...

途中遇上一位阿婆,小弟打個招呼就這麼聊起來了...
我問阿婆那紅紅的果實是什麼時,
阿婆瞬間摘了四、五顆給我...(無言狀~~)
然後要我把它擠破,說這樣我就知道什麼果實了!
我...我...每天都有喝咖啡的,而且都是咖啡豆現磨的...阿婆...


阿婆說要拍就要拍這種『在欉紅』的...
然後撥開咖啡樹說這枝比較多、比較紅...
重點是阿婆用手上那支撥開咖啡樹枝的...
鐵道上遇上一位阿婆...手中拿著......
我......


阿婆問我這是什麼?
我說這是葡萄葉...
阿婆說不是,然後用手上那支砍了這樹葉說:這是山葡萄。
我說:是。


阿婆很熱心用手上那支找了山葡萄的果實讓我拍照。
感謝您阿婆!
因為阿婆陪我走了好長一段路,
我都聽到她的喘息聲,連聲說:阿婆請不要再跟了,這樣您會來不及回去吃午飯。
阿婆說:兩個人走路比較有伴、有得聊天、比較不會無聊啦!
我:......
最後又走了一段路,(其實我有走快一點讓阿婆稍微跟不上)
我:阿婆您走到這裡就好,不然會來不及回去啦!
這時阿婆終於停下腳步,我向阿婆道謝之後,看著阿婆離開,我偷拍她......

有看到阿婆手中拿的是什麼嗎?
阿婆真厲害,一邊講話、一邊揮舞著手上那支...
感覺阿婆有人陪講話很高興的樣子,
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了,
還說等會進隧道若是『碰壁』,記得登山杖敲鐵道就能走出來...(一定要現在講鬼故事嗎?)
還一邊說著鐵道史,一邊說著帶孫子來走鐵道時孫子高興的樣子!

阿婆似乎很高興碰到小弟,一路聊天,但阿婆陪我走了好遠,怕阿婆回去太晚,只好......
孤單的阿婆只是要有個人陪聊天而已!
而您,多久沒和父母親聊天了!
撥個電話吧!


當初架設電塔真是辛苦!
翻山越嶺一座座,我們才能方便用電。
所以不要浪費電哦!


又碰上一位當地果農,打個招呼沒停繼續走。
我想他擔子上的重量一定很重!




沿路的花花草草。
順便到我FB按個讚吧!


終於碰到第1號隧道了!


鐵道行最終回、最後一個隧道竟是第1號隧道。


第1號隧道,長度361公尺。
有點長。


進入轉個彎就能看見出口光線了!

您或許沒注意,鐵道兩旁有好多的水管,這些水管是從那裡接出來的呢?
當隧道穿山之後,可能破壞原有的地水道,結果這些地下水就從隧道壁滲出。
當地居民就從隧道內引水接管,一來家用、一來灌溉。
有機會進入隧道可以多瞭解一下!


第1號隧道出口。
怎麼沒有掛牌呢?


遇上長骨髓的骨骸,是什麼?
蛇嗎?
可是蛇的脊椎是這樣嗎?


問題是?
脊椎旁還有應該是胸腔肋骨,
難道是猴子的骨骸?
但是旁邊還一片片的鱗片,是穿山甲嗎?
留給達人來解答了!


今天的天氣還是不好,很久沒有碰見太陽公公了!
注意右邊白白的小雲海...


走沒多遠再看,那小小雲海整個飄過來啦!
動作也太快了!


這裡沒有車站,但有海拔500公尺的標示。
只要再爬升43公尺就到了樟腦寮的543公尺海拔了!
樟腦寮站的海拔高度真好記:543


到了!到了!(淚泣啊!)
今天不是假日怎麼這麼多車?
右邊第一陀山就是獨立山。


有看到雲瀑嗎?
雲瀑從山頭兩邊整個洩下!
而這個山頭上小弟很有興趣的想去一探...
這個山頭名為:大坪山
右邊雲瀑的凹點就是縣道166與阿里山鐵路的交會處。
也是牛稠溪的上源處。
大坪山面對牛稠溪谷完全無阻攔的可以直望嘉義市區。
這個點這麼好,怎麼沒人去開發呢?
改天找看看有無志同道合者一起來開路。




里程終於完成了!
從竹崎站至奮起湖站間鐵道終於分段完成了!
真是可歌可泣啊!

相信自己能做到,相信自己能一人進入伸手不見五指隧道內克服內心恐懼,
相信一步一腳印終於『兔』完這段已經修復好的鐵道。
小弟很容易滿足的,這就夠了!


吃個午餐休息一下,與車站對面賣香蕉的阿婆(85歲)LDS一下,該回程了!
按照原先的計畫,回程走道路,因為比較路程比較短、好走!
與阿婆聊天中得知回程有段捷徑,可以縮短時間...
這條路是阿婆年輕時的去市區的買菜路徑。


就是這條香蕉林中的石板階梯步道,一路陡下!
感謝阿婆告知!


這棵龍眼樹就長在大石頭上,真的太厲害了!
若不是徒步也很難看見這樣的景觀。


阿母!終於走到竹崎了!
雖然路上有公車經過,但我沒有舉手意識停車哦!雖然一度有這麼想!
但人生何時能碰上幾個堅持?
自己能掌握的事就該堅持到底,雖然腳底板一直很痛!


竹崎站到樟腦寮站,去鐵道、回道路,里程:16.3公里。
不包含等回還得走回車行來回約2公里路程。


到了車行卸下了背包,一整個輕鬆啊!
請車行處理踩發桿,結果車行順便普利珠。
我相信車行說該換就換,一切安全最重要!
不過機車的聲音好像變得比較大聲耶!

這趟的鐵道行是自己一個里程碑,堅持完成的一個目標。
從竹崎站-海拔127公尺,鐵道里程:14.2公里。
到奮起湖-海拔1403公尺,鐵道里程:45.8公里。
總里程31.6公里,總爬升高度為1276公尺。

雖然這趟短短不到32公里鐵道,小弟從中元節開始行走,花了近四個月才完成。
但相信自己能完成,就訓練自己、鍛鍊自己;總有完成之時,不管何時,只要不放棄!
一切慢慢來,一步一步來,不用怕別人笑,做自己想做的,努力過了、體驗過了,就值得了!
要知,當心理建設未完成、當身體體力未達到,切勿勉強自己,要知道勉強是沒有好結果的。


整理幾個重要里程,從竹崎站到奮起湖站間。


竹崎到奮起湖間,從第1號隧道到第30號隧道。

心裡惦記著的終於放下!下次該從何開始呢?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不如龜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