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篇:2011.11.21_獨客獨行再續鐵道情!(二、水社寮站-遇見國寶)
走到快翻臉的時候,在快到達縣道166與阿里山鐵路交會處時,看見一座獨立山頭:

這座山頭剛好介於梅山鄉與竹崎鄉界,而阿里山鐵道繞行此山而過。
當時便想:若能上此獨立山頭,那視野一定相當棒。

回來之後開始找資料,此山名為:大坪山。
從地形圖來看,
阿里山鐵道繞行,縣道166從旁而過,梨園寮車站也離此不遠。
更特別的是,大坪山位處牛稠溪之上源,與獨立山、塘湖山剛好形成一個山凹,
其視野經過牛稠溪可直望嘉義市,且大坪山為此三山中最高者。
這代表若能登頂,往西南望,將一望無際啊!

那一望無際的景觀、那一望無際的夜景...讓我越想越心動!
若能到此露營,那萬家燈火美景一定會讓我興奮的一夜好眠!

網路查了此山隸屬於林務局,沒找到有人登頂資料,
遠處而望,沒有茶園、沒有檳榔樹...這代表沒人租用此山。
那就來一探究竟,看是否如同想像一般那一望無際!
若能在山頂開闢個小平台,利用附近枯樹枝搭個小涼亭,那......(沈醉幻想之中...請勿打擾!)

那就出發探山趣!


走縣道166好多回,從沒能清清楚楚看獨立山,今天的好天氣讓我如願了!
登頂獨立山頭也好多回,還真不知獨立山這麼尖呢!
(下方溪谷就是牛稠溪上游)


有看到什麼嗎?
雲海耶!
一望無際的雲海啦!
藍天、白雲、青翠山...這景色真的太棒了!
感謝老天賜予如此好天氣!(平地一定陰天)


今天的雲好低,可能不到海拔500公尺。
好濃厚的雲,還有往上爆衝的雲團。


就是箭頭這座山:大坪山。
離縣道166很近,今天就來探一探。

山頂有棵樹,下圖放大100%來觀看:

山頂就這棵樹可做識別,還看不出是什麼樹?


從縣道166平交道標示牌這邊看大坪山。

把車停放在平交道附近,開始今日的探山頭。
這也是小弟第一次探山頭,希望一切平安!


先沿著鐵路繞,看一下是否有步道可上,(請見第二張圖鐵道繞行大坪山)
繞了半圈沒看到明顯步道可上到山頭,只有此處竹林有人整理過,看不到什麼雜草。
那就從這裡上,至少看起來這裡安全些,(OS:竹林不是很多青竹絲嗎?...怕怕!)
女王就留在鐵道上等我,等確定有路上去再下來帶她上去。
我拿著"草格刀"就爬上去了。


在竹林亂竄後...反正就是往上爬就對了,
過了竹林就碰到橫倒的大樹,然後就是沒路徑的雜草、亂生的竹子檔道。


在驚心膽跳之後看見前方單獨一棵樹,應該就是山頂那棵樹了!
可是前方這樣怎麼過呢?
不要跟大自然硬拼,我還是繞路好了!
下切繞行...有了目標方向就比較好找路了!


繞行之後又碰到這樣的路徑,
明明就在眼前幾米處,就是看得到摸不到!
再繞更右側...


在一棵倒樹下發現一捆鐵線圈(鋼索?),
這代表有人在此施工、休息,因為還有一瓶寶特瓶罐。


再往前發現有一排石頭,有人在靠近山頂處排起這樣的石排,
看不到有多長,因為都被雜草掩蓋了!
該不會以前山頂就有一個平台?




終於、終於走出來了!
藍天、白雲啊!
對面山左邊有白色點點的為碧湖山茶園房舍。
這裡的景觀真好!
(碧湖山海拔1200公尺,大坪山海拔968公尺)


就是這棵樹了!
山頂上單獨一棵的樹就是這棵!
阿母,我終於登頂了!
阿母,挖地加啦!~~


這是一棵榕樹,怎麼剛好在山頂呢?
應該有人栽種的吧!
而且山頂似乎為一處平台狀。


樹幹上還被釘上了鐵道錨釘,不知釘多久了,都長青苔了!
這表示有人上來過!


樹下有"保安林界"樁,這邊就是最高點沒錯吧!


您看看!(往北望!)
大太陽在樹蔭下乘涼又是在山頂上,視野一望無際,那是件多麼舒服的事啊!
OS:忘了帶躺椅上來!


往南望就是這樣,比人高的芒草。我哩咧~~
我想之前應該有人上來整理過,不然芒草怎麼會缺一塊呢?
是當地農民呢?還是山友呢?


約往西北望,可見對面大巃頂山頭,上次要露營殘念的地方!
若不是芒草阻擋,左下的獨立山頭應該清楚可見,難得這麼大好天氣說!


砍了幾下芒草,準備清出一片視野,(OS:清不完吧!)...
突聽女王喊叫聲~~~
慘了!手機忘了帶上來,該不會以為我迷路走失了?
而要在山頭整理這一大片芒草,我想得多帶幾個人來才行!
以前應該有人整理過,不然山頭上不會這麼平整又有一棵大樹在這。

今天就此打住了!
女王不知在乎喊什麼?我的回應她似乎沒有聽到!
不知不覺我已經上來一個小時了!

若有志同道合的大大想來這山頭除草者,請跟小弟聯繫!
我們一起把山頭芒草整理一下,順便整理出一條步道,
讓山頭露出該有的展望,也讓以後上山者有更好的視野!



下到鐵道之後,整身都被摧殘!
全身都是這種會黏衣服的種子!拔了好久!
女王也抱怨為何撥電話沒接呢?...
這山頭得多帶幾個人來,不然等小弟這邊芒草砍完,那邊芒草又長出來了!
而且往山頂的路徑不明顯,也得把步道整理出來讓後人好走...
再等機會上此山頭了!


回程時,早上的雲海被吹上來了,剛好經過這段稜線上。
若能在大坪山頭觀看的話,一定相當漂亮!


整個雲海都上升了,
現在雲海位置大概海拔850公尺。
因我處的位置大約900公尺。

下面照片是2011.12.02從樟腦寮往大坪山拍攝的雲瀑:

可看到雲瀑往大坪山兩側流竄,
若當時在大坪山頂,將猶如腳踏雲頂一般。
那美景,真無法想像!


回程女王想往太興、太平、梅山而回!
這嘉154鄉道,XX年前經過一次,都沒印象了!


山景、白雲就是如此美麗!
令人流連駐足欣賞!


這邊直走往"科仔腳"可到梨園寮站。
帶女王上去走走!


隱藏在杜鵑花?內的指示牌"往車站見晴台"。
車站廢了,見晴台沒整理,唉!
從這步道走茶園可到梨園寮車站,陡上哦!


沒注意看這指示牌會錯過的,
因為這指示牌是面向對向車道,也就是從太平方向過來者才能看到。
(與下張照片同一個位置拍攝)

幸好之前有瞄到網友分享到梨園寮車站要從這裡左轉,不然我鐵定往右直下了!
感謝網友的分享讓資訊更加明確!
有要到梨園寮車站者,別客氣,來到這裡就左上左轉,住家是左上右轉,別擔心!




一路陡上會來到一座土地公廟:永興宮。
這裡可以停車休息,這裡有水源,旁邊有個流動公廁(我沒進去)。


土地公廟旁有條步道,應該就是之前所說往"車站見晴台"步道了!
可以陡上到這裡,不過似乎少有人跡!




從土地公再往上就是阿里山鐵道了,這裡有個小腹地可以停車。


女王說車站旁還有個隧道??
小弟的遊記她都沒再看哦!


續往太平...碰上一群"採茶姑娘"。
除了茶種外,若沒有"採茶姑娘"的手藝,我們是喝不到一心二葉的好茶!


一早的藍天,現在都變成白雲了!


一整片的茶園,可惜沒有配上藍藍的天。


太興地區主要的茶種。
小弟比較少喝茶,因為太興這裡出產的茶,小弟喝不太起......
東方美人茶...女王您要不要喝看看!!(女王:飛踢~~~)


走嘉154道,來到指標1公里處。
這邊左轉就是往大巃頂,也就是上次讓小弟差點種田的地方。
一直打算上大巃頂露營,可是經過上次差點犁田讓女王留下陰影,
想要去露營得要好好"塞龍"才行!


梅山36彎景象!
這裡練習壓車最佳車道,可惜我還是不會壓車,因為後座有自動導正裝置。
繞完36彎還是有點頭暈!


中央欺騙台說今天天氣好,明天週四又有風面來臨。
所以早上"草格刀"一拿就上山探路去!
因為早就規劃好總是要解癮一下,不然朝思幕想的...

第一次探路真的有刺激到,尤其從山頂要下來時,
要直走?往右?往走?真的摸不著頭緒!
心想:我剛從那裡上來的??
慘了!明天會不會上新聞啊??哈哈!!
幸好上去前有認幾個主要目標,不然真的會迷路!
沒事不要一個人去探路,有事更不能一人探路趣!

這大坪山頭等待以後有志同道合者再去開發了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不如龜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