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忘了緣由在找什麼,結果看到這篇:https://yuan0218.tian.yam.com/posts/72271964
裡頭粉紅色的豆子吸引我的注意,我要種它~
結果用「珍珠豆」去搜尋,不是找到花斑的,就是虎豆,
沒能像網友照片中有一半是粉紅色的豆子?
google以圖搜圖中點入淘寶網觀看,
發現一樣體型的豆子卻紫到發黑,名字叫「熊貓豆」?
再以「熊貓豆」來搜尋,結果幾乎千篇一律的說明:
熊貓豆是來自中國河西走廊的珍稀名貴彩色豆種,
因外觀顏色一半黑一半白,黑面上又帶有白點而得名「太極熊貓豆」。
熊貓豆同時擁有黑豆的花青素精華與黃豆豐富的卵磷脂,蛋白質含量高,具有補血補鈣的作用,
且能軟化血管,降低人體的血脂和膽固醇,起到不錯的降壓療效並能抗老化。
由於熊貓豆的營養元素十分豐富,相傳在古代唐朝時期,
後宮佳麗生完孩子後,都食用熊貓豆來做月子,當作進補的食材,
因品種稀有,產量又少,供不應求而一度失傳。(來源:https://goo.gl/KAwbPj)

豆子漂亮就想種,可是種子不能從大陸進口,殘念~

而「珍珠豆」有位住澎湖的大姐,看我在FB社團貼文詢問,
說她11月份回澎湖時幫我看看,說在澎湖曾經看過,
只能等待這位大姐日後的回應。

2017.10.31



想買熊貓豆回來種,從淘寶鐵定進不來,
本來要麻煩同學從對岸帶回來,可是怕他被抓去勞改...
幸好在台灣還能找到,而賣家的最後一包被我買了~幸運!
網路上找種植資訊,怎麼找就是對岸同一篇的複製、貼上,
台灣似乎還沒網友分享種植經驗,菜鳥的我怎麼學習啊~


找種植資訊找到日本去,我真的太強大了,汗~
利用google瀏覽器日翻中,就能看得懂了~
看來現在不是種植時節,不過台灣現在是暖冬應該可以種,我想~
大概兩個半月就能採收,試試看,順便學習種植方式。


先取10顆種子來育苗看看,不知會不會發芽?
泡水放置在約30度的環境裡,水溫應該不到30度,
2個小時後,嚇一跳~怎麼腫成這樣?爛了嗎?
有的還沒動靜?是怎麼?壞掉了嗎?
趕緊換用溼毛巾來孵,以免種子泡爛了~

2017.11.01

發芽了捏,太快了,泡水兩個小時後改溼毛巾,
目前還不到24小時就發芽,真迫不及待~
不過才一顆發芽,這...
讓我再繼續等下去~


買了一大包,當然要煮來吃,怎麼可能全部種,我又不是專業中的,
一樣先泡水兩小時,連同芋頭冬瓜一起放壓力鍋燉煮...
吃起來跟大紅豆(花豆)的感覺是一樣的,因我只吃過大紅豆。
鬆鬆軟軟,有一點點的甜,若煮甜湯一定更好吃。


溼毛巾包覆孵苗經過30小時,已經出芽4顆,
要不是毛巾有點乾,濕度不足,否則應該可以更多。
再繼續等下去~

2017.11.02

溼毛巾孵苗48小時已經出七顆了,越來越棒了~
另三顆種皮太強韌,水進不去,再泡水試試~


泡水兩小時後,一樣沒動靜,也沒腫大?
索性把種皮剪破,再溼毛巾包覆...
人客啊~經過54小時,十顆全部發芽了,讚啦~
發芽率百分百啦~難怪一大包賣這麼便宜,哈~
既然都發芽了,那就全部育苗,天氣還暖,希望來得及~

2017.11.06

第一片真葉出現,準備抬頭迎向天空伸展~
種植這種會把種子頂出來的,千萬不要埋太深,
還有絕對不能太潮濕,否則種子會爛在裡頭。
培養土弄鬆鬆的,蓋過種子就可以了,
噴水看起來有濕就行,不要太多把種子燜爛了,
等表面培養土已經乾燥再噴濕即可~


怎麼這麼快?不到三小時就抬頭了~
可能氣溫剛好合適,生長就會快速,
也希望這樣的溫暖天氣能夠一直持續,
千萬不要太冷嘿~要變冷也得等我採收完哦~

2017.11.11

早上臨時趕緊搭架,因熊貓豆苗已40公分高,
本來想搭A字架,想說竹竿別人贈送得省點用,
就用拉繩的方式來固定立竿,結果出奇的好,
綁完線整座硬梆梆,風若能吹倒,我的姓倒過來寫~
我看以後的架子都用1字架就好,竹竿就能省好多~

2017.11.12

熊貓豆長太快了,有四、五株都超過40公分高,
本孵10+10顆,有兩顆試著去除種皮時被我粗手弄成兩片,
孵芽率算是百分百成功,早上就全部地植共18株。
剛好田裡有蘆葦跟田根子草,取其稈當攀藤杆,
希望在冷死之前能順利結豆莢,讓我取豆飽餐幾頓!

2017.11.30

熊貓豆開花???
都還沒開始爬就開花?不想活了嗎?
早晚太冷、中午太熱,是熊貓也受不了~
熊貓豆應該是瘋了~在不對的時間種植。
花開就觀察一下,再來天冷應該就死光光了吧~

2017.12.13

熊貓豆已經開始結豆莢了,真快?還這麼矮?
更矮的已經掛了,全部植株大概剩一半存活~
本來以為跟其他豆一樣至少一人高才會開始結豆莢,
想不到四、五十公分就開始開花了,
若是種得好,應該會有大收獲,明春再種一次試試!

2018.01.31

熊貓豆全部採收,就這樣?
原本好好,越種就死越多?最後剩三株,
這三株也長不高?植株快掛,最後全收就這些?
幸好當初只試孵苗看結果順便種,不然失望就大了~
等天氣開始回暖,春雷嚮過之後再正式開始,
鐵定能一株收上百顆熊貓豆。


熊貓豆正式種植


2018.03.15

上次在不對的時間種植,是為了測試種子發芽成功率;
這次就再對的時間種植,希望別發生之前的慘案~
熊貓豆發芽時,會將整個種子(子葉)往上挺起來,
所以種子不能埋太深或覆蓋太重,以免頂不來而爛掉,
且熊貓豆吸水太多容易腐爛,故培養土的潮濕情況要特別注意!
我的做法是種子放入穴盤後,水澆很濕再輕灑培養土在上面覆蓋,
然後就等種子發芽出苗之後,看培養土乾燥狀況再澆水。

2018.03.31

熊貓豆孵20顆才出10苗?太、太、太失敗了~
直接放入穴盤育苗,怎麼出苗率這麼低?
看來下次還是得先泡水之後,再用溼毛巾孵法才行~
這畦下了整包的粗糠雞屎,變成好大一畦,希望不會鹹死,哈~
種植氣候正確,希望生長要正常,不要跟上次一樣矮矮就掛了~

2018.04.20

育苗地植後,怎麼又掛了?10株活3株?
是只能用播種的方式存活率才高嗎?
還是地植時剛好埋在雞屎塊的上頭,哈~
再試試直接用播種的方式,看成功率有多少?
還是大陸的熊貓豆來台灣水土不服?

2018.04.24

來、來、來,來看看種植方式的差異~
左邊直接埋種子、右邊是穴盤育苗後地植,
左邊埋沒幾天已經長這麼大,右邊從育苗、地植到現在40天了,
右邊是育苗時營養不夠、氣溫太低嗎?
怎麼長得比左邊播種沒幾日的還差?發生什麼事?
看來以後熊貓豆種植,直接播種就好,不用辛苦育苗了~

2018.05.19

熊貓豆的豆莢還蠻大的,上次種的不正常~
除了幾株長比較大外,其他小苗葉子就被啃光?
沒關係~啃光我再種,都不讓我發現是誰啃的,
不要逼我晚上拿手電筒去找你,我怕踩到蛇~
讓我找到的話,剪刀鍘伺候你,真的!

2018.06.04

蕃茄枯死後放著一直長草也不是辦法,
呆呆的我這大熱天又想不到要種什麼好?
現在種的熊貓豆一直長不好,蟲一直咬,
那就熊貓豆來種多一點好了,不然不夠吃~
昨天下午6米長混了一包粗糠雞屎,汗流2公升~
這兩天就來持續淹水,讓雞屎腐爛、蟲蟲淹死,
A架下大概可以種上60幾株,讓它爬滿滿的~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不如龜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