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20.09.21

這是自己育苗的栗子地瓜,
昨天整好種植區,早上摘地瓜藤,下午種植,
不過我沒預估到地瓜藤可以剪這麼多?
外圍還沒走完一圈就已經300藤,
可是整畦好的種植區只要250藤就夠了,
那還有57號地瓜苗要種哪裡?
看來還得再整理一塊種植區,
繼續摘栗子跟57號地瓜苗來種。


昨天急急忙忙鬆土做畦後...我又錯了~
都說地瓜要做尖畦,怎麼又做平畦了???
真不知道腦袋瓜在想什麼?
 

早上摘了栗子地瓜藤後,發現地瓜藤太多了,
還有57號地瓜藤還沒摘,昨天整地的地瓜畦不夠種,
下午趕緊再鬆土一塊區域,明天好繼續種地瓜苗。
昨天做平畦錯誤,今天就修正回來做成地瓜尖畦,
連隔壁芒果園老闆都說地瓜畦要做成後面那樣尖畦才對啊~
哈哈~
 

早上摘的300條栗子地瓜藤放樹蔭下,
葉子還是被熱浪蒸的有點「Q去」,
不過地瓜藤的生命力是很強的,
種植後有點潮濕就能繼續活下去,不過草也長出來~
以間隔30公分的距離斜插地瓜藤入土,
沒有自動種植機,只能「靠腰力」來一條條插,累~
 
2020.09.22

地瓜苗終於種植完成,
這兩天都搞到暮光出現才回家,
因為這片地不能放著長草,又得給水稻整地的時間,
所以種地瓜應該來得及,即使來不及,小地瓜還是可以吃的。
栗子地瓜大概種植650餘苗,育苗區應該還能剪個100苗,
而57號地瓜僅種70苗,因為營養不良,地瓜藤好細,種個兩畦試試看。
  
2020.09.27

為了不讓種植區長草太快,採用局部澆水方式,
剛種下時早晚土面澆水,可是地瓜葉持續枯萎?
挖開濕土查看,才知道土太乾、水不夠,
土在表面結一塊,根本濕不下去,僅濕土表而已!
後來就在植株前後直接將噴杆頭插進土裡灌水,
總算抬頭活起來了~
等確定存活之後就不早晚澆水,等土乾再澆即可~
  
2020.10.01

自製光合菌來澆灌花生田, 
因自製,所以濃度不知道,隨意就好! 
打開瓶蓋倒入時,感覺真是濃、純、臭啊~~~ 
有沒有效果,只能日後憑「感覺」了~
 
2020.10.20

最近早上雖有大太陽,但曬起來不會那麼熱,
那就每天來拔兩行草,讓後續的培土作業好進行~
先跳行拔草,順便把地瓜藤翻到另一邊,草也是丟過去曬乾,
等回到要拔這行草時,已經幾天後,那時草已曬乾,
地瓜藤一樣再翻一次到另一邊,這樣中耕機培土時就不會打到。
 
2020.10.28

最後一行拔完草也曬了一天,早上就來放水淹田,
打算就淹這一次,到採收前都不管它了,
這樣它才會覺得快死,趕緊儲存水份到薯塊,
而且天氣變冷要過冬,地瓜才會長得粗又大。
等土變乾、草苗又長出時,再來用中耕機培土一次。

2020.11.03

這陣子早晚冷得多了~
地瓜也準備要過冬了~
57號地瓜大概都在這個時候會開花,
開花就是要結果(薯),準備長塊根(地瓜)出來了~
不過栗子地瓜沒見它開花過,
可能是來到台灣後氣溫不夠冷吧!

2020.12.03

栗子地瓜種了2個多月,看來是還沒開始長地瓜?
早上發現這個老鼠洞,我的拳頭都能塞進去,
裡頭看得很清楚(照片不清楚),一條小地瓜都沒有?
不會跟上次一樣都只長根吧~~~
可能是這樣,所以老鼠就放棄了,那我......

2020.12.16

地瓜準備翻藤,一翻就嚇呆了~
一畦快十個洞,有的貫穿、有的走縱貫,
這片地瓜園簡直就是老鼠的快樂天堂......
下個月不知有沒有地瓜可收?還是被老鼠先收?
左鄰鳳梨收光光,右鄰還沒開始長芒果,所以都沒放老鼠藥,
現在牠們就全來我這裡聚集,每天晚上開地瓜大餐趴...
唉~只能先放老鼠籠加減抓看看了~

2020.12.20

還留一半給我,能不感謝嗎?
一翻藤就驚嚇,不是老鼠洞,就是地瓜被吃~
這條算很大了,就這樣吃剩一半,
這隻老鼠家教算好,從頭開始吃,沒東咬西咬的,
留下這一半是打算讓我明天冬至熬地瓜湯配湯圓嗎?
本想能有個好收成,賺點壓歲錢來發壓歲錢,這下......

2020.12.27

剛被嗑,地瓜還在哭泣~
老鼠的鼻子真靈,一挖就是地瓜的位置,
每天都有數不盡的新地洞,該怎麼辦呢?
再這樣下去,應該就被吃光光了,要先挖嗎?
已經種植3個月,不挖可能沒了,挖了又不夠大條~
老天啊~這該怎麼處理啊~

2021.01.13

昨晚我媽跟我講,地瓜可以挖了嗎?
咦~我媽都有在注意哦~~~
種了三個半月多,現在挖的話應該還太嫩~
不過......幼齒的好吃,鬆軟、不硬、香甜~
早上先挖了兩株老鼠吃剩的,哇~中薯大小捏~
這樣的大小剛剛好,原以為拉起來會只有根說,哈~
滿意了,滿意了~~
下午57號只有兩畦先開挖,栗子地瓜再等等看。
中午就先來個地瓜飯佐日曝120天本地黑龍醬油~


57號僅種兩畦,下午全部挖出,哇~哈哈哈~~~
大豐收啦~想不到老鼠吃剩的還有這麼多~
一個籃子都裝不下,想以前都不到半籃說~
雖然大小薯都有,但有量就值得高興(左鄰右舍更高興),值得了~

這次有跟它拼的狀態,就是買了卻沒用的「甘藷蟻象誘餌」,
因為附近都沒人種地瓜,應該不會有蟻象出現,所以拼拼看,結果...
完全沒有「臭香」啦~一孔都沒有(還是不愛吃57號?),拼贏了~
但還是有幾顆表皮被蟲蟲無毒認證過,
而栗子地瓜目前沒開挖不知情況,等過陣子再挖吧~




可惜就是這顆最大的地瓜,被老鼠啃了一半,
老鼠也真厲害,都知道這顆是最大顆,一定啃到嘴痠~
如果沒被啃的話,這顆應該是我種地瓜歷史以來最大的一顆。

2021.01.21

自從種地瓜,我挖地瓜的工具就是右邊那把小齒耙,
除了效率慢外,就是很容易命中地瓜...
詢問諸位前輩後,下午試用了前輩們的建議...
鋤頭,我這半沙地,淹水後土會變硬,鋤頭一敲會回彈進不去,放棄!
圓鍬,可以直接插進土裡一撬,土就鬆了,但是還得彎腰把土請走,
除速度慢,腰很痠外,還是會命中地瓜?奇怪?
窄鋤頭,這個好用,一敲入土,一撬土鬆,一耙土起,就是奇怪還會命中地瓜?
但鋤頭太窄,得加倍鋤土,耗時會累~
大齒耙,用窄鋤頭時突然想到,小時候幫阿公的菜圃鬆土就是用大齒耙,入土鬆土容易,
趕緊買來試試,結果...當地兩家大賣場都沒賣,北港牛墟得等到23號才開,
想到之前農友告知溪口(隔壁鄉)有家大五金行,立馬上機車催油前往碰運氣,
真的有我想像中的大齒耙,本來還擔心賣太貴,結果低於心中想,買了~
用了大齒耙,省力、腰不痠,齒寬夠省時輕鬆,一耙土鬆地瓜起,還沒命中地瓜過,
這個大齒耙好用,若您也要試試,記得木柄要買九層木的比較耐用。
這兩天打算把地瓜挖完,下週要開始重新整地鬆土,不然會來不及一期水稻插秧,
萬一來不及,240坪我得自己插秧,那.........睡夢中想到我就會驚醒~~~

2021.01.24

約650苗栗子地瓜就收這樣???
以前種80苗收的總重還比這多、比這大條...
有好幾畦挖完...沒有,一條都沒有?
有好幾畦挖完...10條都沒有?
粗估老鼠從小隻吃到肥嘟嘟,大概吃了我8、9成地瓜,
我的辛苦就是養老鼠的,可是我又不敢吃老鼠,唉~
這堆挑挑揀揀...有賣像的,僅有20多公斤,我的壓歲錢沒了~~~
隔壁田,左邊種鳳梨、右邊廢棄田,都是老鼠快樂的天堂,
下次種,得先好好想想該怎麼防治鼠犯才行~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不如龜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