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21.01.30

趕、趕、趕.........
今天終於開始放水,希望來得及~
8厘地(約240坪)剛開始可能得24小時進水,
希望明天可以讓小火犁進入打漿,初步整平,
最後再請專業的來整平,接著就是等好運了~
希望路過的插秧機能進來走個10分鐘,
這樣我就不用自己人工插秧了~


先前請山貓堆好的田埂,被老鼠挖得坑坑洞洞,
很多都是直接從隔壁休耕田挖過來,
若是沒有填補起來,那水都直接流走了~
底下影片看看老鼠洞有多深?

120公分長的鋤頭柄進去一半多,哇咧~
鼠患真的很嚴重,都沒有效的防治方式,傷腦筋~~

2021.01.31

整整4個小時沒休息、沒喝水、沒尿尿...
開著小火犁在水裡前進、後退、左轉、右轉加迴轉...
試著把高於水面的土拖平,終於...我暈車了~
目前看是土表全在水裡面,有平嗎?沒有...
因為田埂做得高,水也就淹得高,等水位稍微一退...
前後比較高,中間最低,高低應該有差10公分...
明天若能遇到對面3甲地專業種的,請教要怎麼處理比較好?
是再請大火犁來拖一下順便「蓋平」,
還是小台專用「蓋平機」來「蓋平」就好嗎?

2020.02.02

一直再等對面村長家的田何時來「蓋平」,
昨天中午火犁來打漿,我就等到太陽下山...沒來?
只好撥電話詢問,一聽是先前開山貓來堆田埂那塊,OK了啦~
早上開「雙刀流蓋平機」來,專業就是專業,三兩下就搞定了~
聽到我要攔截插秧機,若是攔不到,得要自己人工插秧,
立馬幫我聯繫插秧機,說村長家的插完換我,今明聯繫何日插秧,
這下不用擔心我的腰得躺在床上好幾天了~

2021.02.03

前期作業處理好,後續煩惱變很少~
先前的準備,就是用在這時,值得~

2021.02.04

上午借了一部小貨車去苗場先載苗回來,
因為不知道插秧機何時會來到?所以提前準備好!
又因種「無毒」,需要插少枝、株間距要拉大(最好一尺),
萬一插秧機覺得太「龜毛」,轉頭就走...怎麼辦?
種水稻,有很多不確定性,因被人掌握,覺得悶、無法舒暢,
所以心一直懸在空中...晚上來電告知,明天下午插秧,
現在石頭離地只剩一尺高度,等插秧完就能安穩落地了~

2021.02.06

下午快2點半的時候來插秧,
先前聯絡時已告知採有機方式種植,
所以株距要寬一點,一欉苗數要少一點,
他說他的插秧機最大到9寸,無法1尺,OK!
影片第一段確認苗數過多再減少,
影片第三段再確認苗數有點少再增加,
好像第一次碰到我這「龜毛無毒種植要求」,
這插秧機業者脾氣有夠好,一點不耐都沒有,
插秧前有告知底不平,請小心駕駛,
反問說誰來打土的...我啦~小火犁自己打的,抱歉!
影片雖是快轉,他真的開很慢,很怕「刁車」,哈~
終於順利插秧完成,真的用不到8捲(匹)秧苗,
完整8匹要歸還,剩半匹多剛好可以補植。
高雄147號水稻終於順利插秧完成,心裡舒暢了~
晚上要帶頭燈拿手電筒,來找找謎樣腳印是何物了~






水稻田裡謎樣腳印......
我的預判就是牠,但沒見著不確定!
若不抓起來的話,水稻秧苗會被壓垮,
其實田裡太黑,隔壁田又是棄耕長滿草,我會怕~
也不知牠何時會來巡水田,只能來碰碰運氣~

真巧,你這麼早就出門巡田啊~
他:你呢?
我:我是尋你~
他:??
那就請你上來了~~~
 
2021.02.17

不知是不是苗數少?葉子看起來黃黃的?
插秧已經10天,今天要來施一些氮肥補充營養一下~
本來是要噴灑自製的高氮液肥,因風大,就灑粒肥比較方便,
往後每週看生長狀況再來噴灑液肥。
因採無毒、無化肥種植,故選用有機農業適用的有機粒肥,
沒有施肥機,只好人工「丟灑」粒肥,幸好只有10米寬,可以兩邊灑~

2021.02.21

過年的時候買了一個定時器,今天才到,我都忘了有過年放假這回事~
上期水稻僅50坪大,頂多放水1個小時就夠,我在田裡可以隨時開關,
現在水稻田約有220坪,得至少放水6個小時才夠,我已經回家睡覺了,
為了不用與周公下棋時還得暫停摸黑跑去田裡關電,就買了這個定時器。
下午安裝測試完成,從今天開始就可以睡到自然醒了~

2021.02.27

我實在是不想踩進去補苗,我那麼重,這腳印一直到收割後都還會在,
可是就很奇怪?我一直想不通?
前面跟後面這裡就是長得不一樣?
不知是這裡比較高沒淹到水?而之前天氣比較冷時去感冒到?
秧苗葉尖都枯掉而且沒長高?前面的都有這一倍高了,
為了怕被罵,前輩來指導的時候看到怎麼長這樣?
只好替換掉這些長不高的秧苗,腰再痠也只能忍了~

2021.03.07

一早真的無預警的嚇一跳!
早上六點多「會長米」前輩撥電話來,說要來幫我除草???
我:昨天下午我已經開始人工除草了,不用啦~
會長:我載水田除草機過去,很快就弄好了~
我:😱😱😱(驚嚇中~)
應該知道提早告知,我鐵定拒絕,才七厘地,我人工拔就好;
現在人家都要來了,我再拒絕前輩,那我就是個不知好歹的人了~

我沒用過,本來就沒想到會用,哈~
會長先示範教學一下,免得我把秧苗當草除...
真的太麻煩人家了,也真的很不好意思!
尤其人家主動要來幫忙,這人情該怎麼還?
而我何德何能?常接受別人的好意,自己卻沒什麼能付出的~
只能幫會長家的「會長米」打一下廣告,
各位若想品嚐健康有機米,請點下方連結參考購買哦~感謝!
↓↓↓↓↓↓↓↓
鐵馬阿公健康田~會長米


第一次操作水田除草機,緊張、刺激、我好興奮啊~
據說只能除草約65%範圍,剩下的就靠全能雙手了~
除草後清洗機器完成,當我要脫下雨鞋時,腳指頭竟然抽筋?
脫右腳抽筋,脫左腳也抽筋,晚上睡覺時,希望不要再抽筋~
今晚應該會是一個好眠,感覺明天會鐵手、鐵腳了~

2021.03.08

昨天「會長米」前輩走到這裡時,就當機立斷要我這裡不要了?
從這邊做一條小田埂來擋水,不然這些收割時「青粒」太多。
因為秧苗未開根,跟遠處秧苗一比就知道差異很大,
我10天前才全部拔掉重新補苗說,依然長不好?
至於未開根的因素太多,沒有檢驗也無從得知,
我想有可能是我鬆土的時候沒有打深一點,太硬了,
因為先前「山貓」來做田埂時,把地表壓得很紮實,
土質應該沒什麼問題,因為去年這裡都種過水稻了~

2021.03.21

原本以為不會出現,它還是出現了,第一坨福壽螺卵。

2021.03.26

開始曬田,曬給它裂~~~
本來預計40天就曬,長得不好,就多個10天,
曬到讓我這胖子踩下去不會沉就好,
因為還要再割一次草,不然出穗時就不能下田動到。

2021.04.04

這星期都在割草除了週五,
割個草還能三折火星塞,這不就是「一波三折」最好的寫照嗎?
問我為什麼?
且看我500字慢慢述來~

上週六下午,我大多下午割草,才會越割越涼~
才割不到30分鐘,割草機引擎就自動停止,我操太兇嗎?
拉啟動可以拉到手指破皮,我也是太強大了,結果還是沒拉發?
趕緊載到農機行維修,哇咧~沒開?
老天要我休息,等到週一才送修。

週一上午送修,老板試了試,火星塞掛了?換。
順便換「熄火開關」。
下午開始割草...2個半小時後,引擎又停了?
看看時間還沒5點,趕緊又送回農機行,
老板又試了一下,火星塞又掛了??
直言不太可能,心想可能中簽吧!
「免費」更換新火星塞,感謝!

週二下午割個半小時休息一下,太熱了~
要再重新啟動,罷工了~
又載到農機行,老板看到我,滿臉問號?
測試後又是火星塞掛了???
老板開始念了...這日本火星塞怎麼可能這麼容易掛?
如果這顆再掛,應該是「高壓線圈」有問題...
店裡沒現貨,如果火星塞又掛,那就要換「高壓線圈」了,
老板「又免費」換一顆新火星塞。
我問何時可換線圈?
老板說應該等一下割草機你又會載回來了,
若真的是「高壓線圈」故障的話。
我今天叫,那週四來換~
載回去又割到6點收工,沒事,哈~

週三下午開始割草,哇咧沒多久引擎又停了...
看了三次也學會怎麼測試火星塞有沒有點火...
還真的沒點火,又掛了......
週四「高壓線圈」才會到,水稻已經曬田多日不能再等,
先拆另一部割草機火星塞應急,順便清理高壓線圈附近髒污,
然後拔掉「熄火開關」接點,我懷疑沒裝沒事,裝了...
繼續割草到6點收工,沒事,哈~

週四下午割了將近4個小時,沒事?
用另一牌子的火星塞,跟拆掉熄火開關就沒事?

週五休息!

週六下午也是割了近4個小時,沒事?
只是引擎噴黑煙嚴重,這得再想辦法解決,
而火星塞積碳嚴重,每用完油就得拔下清理,
很神奇的沒再掛火星塞?別牌比較好?

今天早上把剩下的水田雜草割完,
約割了2小時,火星塞沒掛,終於割完,高興~

水稻曬田多日不能再等,我沒曬這麼乾過,
因適逢連假,很擔心火星塞又掛了,
我可不想跪地雙手除草,所幸順利割完!

早上割的草,中午曬一曬應該就乾了,
明天放水,水稻要開始步入下一個階段,長米了~

2021.04.15

高雄147水稻明天種植第70天,前輩說可以灑穗肥了~
昨天先去載了2包有機農業適用的有機粒肥回來,
本來想說用手灑就好,因寬度才10米而已,
突然想到親戚家可能有,沒用過,體驗一下也好~

第一次使用動力施肥機,先看看機體操作桿,
這根是油門(風力)大小;
這根是料門大小(出料控制);
引擎就跟割草機一樣,一發啟動......

一包20公斤肥料剛好裝到滿,開始噴灑......
真的是第一次灑,會控制油門,卻忘了控制出料門,
想說一包怎麼這麼快就灑完?不用3分鐘??
才想到,哇咧~~~
延用人家的設定沒有喬回來啦~~~
這些水稻會過肥,看怎麼辦?

第二包就知道要控制出料門大小了,嘿嘿~

用手灑可能會丟到手抽筋,
用背的雖然很重,但輕鬆、快速就收工~
機器帶來的方便,還是很有效率的。

2021.04.17

潛伏多時的福壽螺終於出現了~
雖然現在吃不動秧苗,但為了下期著想,
還是得減少牠的總量,以免氾濫!
現在稻梗還沒有很高跟大欉,可以看到粉紅色卵塊,
等開始出穗後,就很難看見卵塊蹤跡了~

2021.04.28

耶~
開始出穗了~
插秧到出穗有82天,
資料說一期約128天收割,
那就是還有1個半月的時間,
希望就這樣沒事的成長下去!

2021.05.08

我也有一隻鴨間稻了~
這隻放養的薑母鴨,這幾天都會跑上來,
這附近剛好是我發現福壽螺的地方,
不過我還是趕牠回水池,因為水稻正在出穗,
我怕福壽螺吃光了改吃稻穗,那可真的會變成桌上薑母鴨了~

2021.05.18

本來要早一點下去割草,但正在結穗中,穗花好多~
怕下去動到穗花影響米粒成形,那變成空包彈就完了~
這幾天看穗花掉光,開始進入割草~
有34行水稻,那就有35條間格,1條70公尺長,所以走完......
1天也割不了幾行,天氣太熱怕中暑,看10天能不能割完,哈~
草這麼高,割稻機應該不願意來,才200坪而已不是2甲地,
最壞的打算就是自己割,但自己割,草也不能太多,
不然割草機裝的扶稻器伸不進欉與欉之間,也是無法割,
我是真不想拿著鐮刀一欉一欉的用手割~
所以不管割稻機來還是自己來,草還是得先割才行,
就是現在割,不知收割前還得再割一次嗎?很累捏~~

2021.05.25

用了10個這種晴空萬里的下午天,
用了10公升的92汽油混機油,
用了2把自己設計的割草刀,
喝了n瓶的水來補充流掉的汗,
這一切的一切,就是要讓欉與欉之間不致雜草過多,
讓三週後的收割能夠順利進行~

2021.05.30



梅雨正式開始,下大雨還是要來巡一下田水~
水稻長得太好也是麻煩,強陣風一過...幸好微倒而已~
小部分的傾斜,應該還會站立起來,我們是很堅強的。

2021.06.10



昨天下午先把割稻機入場附近的雜草割低,
再把水稻田四周田埂內側雜草割除,清出分別區域。
因為看著一週天氣,最晚週日前得收割,不然又要下雨了~
插秧至今已經124天,147的平均收割是128天,應該可以了!
先把收集稻穀的太空包裝置完成,現在就是蹲在路邊攔割稻機了~

2021.06.11

第一次有割稻機進來......感動!(泣~~)
200坪地不用8分鐘就結束,匆匆來、匆匆走~
本來想說割稻機若不來,我就自己割,
那可能就不是8小時能搞定的事了~
小地就只能跟著鄰田一起插秧、收割,
這樣人家不用特別跑一趟的意願才會高。


從太空包分裝出來,大概就10個半包,
粗估1包30公斤,所以約300公斤稻子,
曬乾後250公斤,碾米後剩200公斤,哈~
這些準備載到曬場日曬,曬場是借人家祠堂前廣場,
希望老天能讓我曬個三天乾燥了再下雨,
不然我真的會哭哭~

2021.06.12

一早跑到人家祠堂前曬稻,希望不會太打擾!
以前就購買這張5米x10米的大帆布等待著,
期待下次種稻日曬時,可以有整張帆布都打開的量,哈~
日曬健康、健康日曬,這幾天不要給我下雨哦~
感謝!

2021.06.14

可愛的會長(請搜尋:會長米)~
本來今天第三天曬完才要請會長來,
我都還沒送出請求,昨天就主動幫我測量稻穀含水量了~
也很感謝五彩崗農坊主人,一直幫我把稻子翻身,
本來我是想第一天曬正面、第二天翻面曬,第三天混合曬就好,
這樣就不用太麻煩人家,人家也是很忙的,還抽空幫我,
結果曬兩天就12度,真是感謝他的幫忙,我太懶了~~~

因第一天下午豪雨一直下到晚,幸好我提早收堆蓋帆布,
昨天收堆時,帆布底下水泥地還是很潮濕到帆布滴水,所以打算再曬一天。
不準的說我們這裡今天沒昨天的大太陽(轉頭看外頭...嗯~真不準),
下午就會收稻打包,因為不準的說明天會下雨......
打算先放置幾天,不然吸收太多「日精」,怕碾米太乾裂開,
等稻子回潮到14%左右,再送入專碾無毒、有機碾米廠就好!

2021.06.26

安排早上6點碾米,一晚興奮早早起床出門去~
碾米後立刻真空包裝,營養不流失,哈~


早上碾米後,最營養的米糠本來要拿回來做液肥,結果......被罵了~~~
這麼營養的東西做成液肥太浪費,來炒成「胚芽麩」,饕客最愛這種。
因為米糠除了脫掉糙米糠外,還有碾成白米的胚芽全都在這裡了,
看看白米上會有一個凹洞,就是胚芽原來住的地方。
所以、所以、所以...我又去受訓炒米糠了~

先跟各位說,高雄147米糠(無毒)生吃是甜的,真的很神奇!
炒米糠需要140度高溫炒熟,香氣才能撲鼻~
炒好後還要磨成麩才是完成品。


本來不想貼貼紙的,就環保包裝就好!
但,第一次正式販售,我賣我負責!
就貼張小貼紙意思意思一下就好,哈~
各位收到後手機掃碼,就能知道投訴管道,
保障各位購買權利跟賣家應負責任。(已完售)

2021.06.28

這自己種的稻子碾出來的胚芽米糠麩,我是第一次喝~
熱水沖泡,香味有夠濃郁,更神奇的是,不加糖竟然有自然甜味...
朋友試喝後,說回甘有芋香味?我自己是喝不出來?
傍晚從代工磨麩處取回,因今天都在下雨,空氣太潮濕,
等明天白天空氣乾燥點再來包裝。

2021.06.29



自種無毒高雄147號芋香米碾米後,留下了粗糠跟米糠兩種,
而我們說的「米糠」是糙米到白米間的「米糠層+胚芽」。
無毒跟有機種植才敢將「米糠」加工製成食品。
我的「米糠」炒熟後再磨成粉,稱之「胚芽米糠麩」。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不如龜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