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21.02.22

昨天下午小火犁鬆土,今天下午鐵牛拉溝完成。
前面5畦要種黑金剛花生,大概要2500顆種仁;
後面一片的要種「甜美人西瓜」,以前種過,失敗,
這次一定要成功,所以會鋪上銀黑布,因為沒稻草可鋪。
最遠那塊還沒想到要種什麼好?先放著長草吧~

2021.02.23

昨天不知怎麼算的?明明有6畦,怎麼只算5畦?種仁差點不夠~
下午利用DIY的滾溝器,滾出畦面V溝,種仁一顆顆放入,
再一顆顆用比讚的手指壓入溝底,因為我要保留這個V溝,
往後澆水就往V溝裡條灌就好,主要還是不讓雜草長太快,
且黑金剛花生種仁在V溝裡吸飽水,發芽的速度也會比較快,
這次要好好照顧了,不然再放天養了~

2021.03.12



長得真不錯,出苗率至少九成五以上,太棒了~
這次採用V溝條灌,每顆花生都能浸到水,發芽率就高,
上次種植把V溝抹平條灌,我都不知道是不是澆水在花生粒上頭?
這次方法對了,長得就很好,DIY組裝的50米澆水管更讓我輕鬆許多。
V溝條灌除省水外,畦上雜草也因乾燥沒發芽生長,省下一次拔草時間,
而旁邊擺了6米高的驅鳥老鷹,就沒發生上次被八哥啄苗起來的狀況,
雖然老鷹跟白鐵伸縮管前幾天被幹走,我還有幾隻趕緊再架上,
老鷹沒多少錢,有需要開口問,希望不告而取之事不再發生!

2021.03.29



也到時間了,陸續開花中~
問題是...十多苗都這樣猝死?
拔起來看,根也好好的,為什麼?
會不會是有什麼蟲蟲來咬而中毒?
只要數量不多就不管了,隨緣了~

2021.04.21

昨天傍晚火紅太陽快回家時,我犯了一個大錯誤!
在台灣如此缺水、缺電的情況下,我浪費了8個小時水電...
原本該到水稻田的水,一滴都沒過去,把不該淹水的全淹了~
這次很用手照顧的黑金剛花生,辛苦的條灌就是不讓它長草,
現在全淹,以後雜草爆長,誰要來拔草啊~~~
旁邊的甜美人西瓜已經結果很多,這下水太多、太陽照,會不會爆啊~
回家前老天都給我提示,我竟然痛到沒注意?
從階梯下來右腳底外側只踩到石板四分之一,
腳盤整個往外扭,當下覺得慘了(人生跑馬燈瞬間跑過一圈)~
我立刻放軟蹲下,同學在旁我不好意思叫太大聲,
趕緊將痛點輕揉確認,沒斷、沒斷,還好、還好......
老天當下給我警惕(教訓),我竟然沒有查覺?沒去想到、沒去確認?
就這樣放著定時器讓它夜間轉8個小時才停!
早上稍稍微跛著腳不敢正常踩地,看到不該淹的被淹,整個傻眼~
老天的懲罰是對的!

2021.05.18

好像慣行都會噴「巴克素」這個好東西!
我沒有,所以長得非常好、長得越來越高,
長太高就會倒,只好拉線來支撐,誰叫我要省錢不噴呢?
因割草時怕會打到,四周拉線讓它靠,割草機就不會壞壞去打到。
再考慮要不要摘心?但現在摘心合適嗎?會不會太晚了?
會不會沒摘沒事?摘了就出事?哈哈~

2021.05.31

梅小姐的脾氣真大,眼淚真多,
大哭十分鐘後,田裡不該淹的都淹了~
哭完就走,讓太陽哥出來善後(蒸發)。
本來不想挖排水溝,但昨天淹了一天,今天又淹,
再這樣每天淹,我看花生沒淹死也發芽了~
土溼比較好挖,有水才知道排水溝高低差,
讓積水全部往先前埋好的排水管流向水池。

2021.07.09

黑金剛花生播種已經136天,
資料說,台南16號生育120∼135天即可採收。
但拔了兩處花生,剝開後花生仁還是「水水的」,
會不會是土還是溼的原因,不過沒發芽就好!
本來計畫明天要開拔,人員都找好了,
最後決定再延一週,讓土更乾一些。

2021.07.17





應該不要選春作,會遇上梅雨+西南氣流,早一點就颱風,
水多(氮肥)就長得高,有多高呢?
躺平沒拉直就快120公分了,拉直一定超過...
試想120公分到您身體那個部位了?
而這株還不是最長的......

因為太高就躺著長,全部交叉互疊生長纏繞,
拔1株就要蹲下、起立、整株、放置...如此循環,
我種了快3千株,就要3千次的起立蹲下...我.........
然後每天下雨,土是泥濘的,花生拔起來就是一團土,
這要怎麼看哪些是未熟殼呢?
天啊~~~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不如龜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