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21.02.22

昨天下午小火犁鬆土,今天下午鐵牛拉溝完成。
上面那一片要種「甜美人西瓜」,以前種過,失敗,
這次一定要成功,所以會鋪上銀黑布,因為沒稻草可鋪。
前面這區6畦要種黑金剛花生,
最遠那塊還沒想到要種什麼好?先放著長草吧~

2021.02.24

搞定!
一個人真的難作業,風又大,只好用最笨、最慢的方式來...
第一次鋪這麼大的銀黑布,等下半年就有旁邊的稻草可用了。
而一切就是這麼剛剛好,好像老天早就安排好似的,
用鐵牛開溝噴土壓住左右兩邊膠布後,剩中間這畦,
地主剛好有留一件打過洞的黑膠布,尺寸真是剛剛好~
昨天中午就把甜美人西瓜苗買回來先適應這裡的天氣,
明天下午就可以地植甜美人西瓜,然後就等吃瓜~
只是中間這畦的黑膠布已經打好40公分間距的洞,要種什麼呢?

2021.02.25



一盤甜美人西瓜苗有80株,露天種38苗,網室內種42苗,完成。
露天區株距100公分,打算留4藤生長;
網室區株距48公分,打算留2藤垂直生長;
露天種植可能沒得收,因瓜實蠅會先去訂房,
所以重點在網室區內,可是得人工授粉,以後有得忙了~

2021.03.13

主藤開始蔓延,該是讓它往我想讓它去的方向了~
專業的會在銀黑布上頭再鋪一張攀藤網,這樣藤蔓就不會被風吹得亂亂跑,
我這菜鳥種沒幾株就拿筷子左右斜插把藤蔓固定,風吹不動就好~
小小年紀公花就開了,也看見母仔瓜的出現,擇良辰吉日來摘瓜、摘心了~



2021.03.15

下午進行摘心、摘仔果及子藤整藤作業,
主藤生長都超過六葉,摘心讓子藤趕緊出現,
而主藤上也出現仔果,順便摘除讓養分供給子藤生長。
因前幾天有前輩來指導,發現葉背出現「粉蝨」,建議小的噴苦楝油,
所以近傍晚噴了「苦楝油」,希望驅趕這些讓我沒西瓜吃的蟲蟲。

2021.04.06

哇咧~
我也才幾天沒整理而已,(好像10幾天了,哈~)
突然就這麼大顆了?天啊~
說子藤前3顆母瓜仔要摘掉,這樣後面著果才會一樣大顆,這...
算了,自己要吃的,大小顆都一樣好吃、一樣甜,不捨摘掉,
是到如今...只好...放天養了~

2021.04.16

這顆躲在葉子下,不小心被我看到,是最大的一顆,
上面已經有薄薄一層果粉,應該是可以摘了,那就摘吧!


哇~
有7斤多重啦~
資料說平均果重3~4公斤,這顆超重。
因為來不及把子藤前3顆仔果摘掉,
這顆可能是第一果,那後面的養分不夠就會變小小顆了~

左下角是第一次種,收成的數量跟大小,別懷疑,這是真的,哈~
雖然這麼小顆,吃起來也是很甜的~
上次是因為下雨太多淹水,還來不及長大,整片就掛了~
這次台灣缺水沒下雨,甜美人就能順利成長,是福嗎?
天,我們無法管,只要有得吃就得感謝天!

2021.04.21

昨天傍晚火紅太陽快回家時,我犯了一個大錯誤!
在台灣如此缺水、缺電的情況下,我浪費了8個小時水電...
原本該到水稻田的水,一滴都沒過去,把不該淹水的全淹了~
這次很用手照顧的黑金剛花生,辛苦的條灌就是不讓它長草,
現在全淹,以後雜草爆長,誰要來拔草啊~~~
旁邊的甜美人西瓜已經結果很多,這下水太多、太陽照,會不會爆啊~
回家前老天都給我提示,我竟然痛到沒注意?
從階梯下來右腳底外側只踩到石板四分之一,
腳盤整個往外扭,當下覺得慘了(人生跑馬燈瞬間跑過一圈)~
我立刻放軟蹲下,同學在旁我不好意思叫太大聲,
趕緊將痛點輕揉確認,沒斷、沒斷,還好、還好......
老天當下給我警惕(教訓),我竟然沒有查覺?沒去想到、沒去確認?
就這樣放著定時器讓它夜間轉8個小時才停!
早上稍稍微跛著腳不敢正常踩地,看到不該淹的被淹,整個傻眼~
老天的懲罰是對的!

2021.04.22

開始爛株了~
昨天才泡一天,接連曬兩天大太陽...
土還是百分百潮濕中,看看我的腳印......
先爛先摘,這5顆每顆都超過3公斤,好可惜~
本來想再過10天摘最剛好,無奈啊~~~
不過還是會甜啦~只是皮很厚就是,哈~

2021.05.05

昨天下午發生一件讓臉跟甜美人西瓜一樣紅的事情!
早上摘了甜美人洗了一顆放冰箱給它冰涼涼,
特地邀請前輩很遠而來,品嚐我在田裡第一次剖西瓜,
結果刀起瓜開,流出西瓜汁而來~~~
當時有夠讓人尷尬......
水傷,怎麼會這樣呢?

今早再剖一顆試看看,如果都水傷就餵雞了~
沒咧~很漂亮啊~昨天那顆是故意要讓我出糗的就對了~
先冰起來,下午就有清涼退火的甜美人西瓜可吃!

下午2點來有夠熱,一來就先修理我的防身BB槍,它漏氣了...
找出哪裡漏氣跟止氣就搞了2個小時,都忘了吃冰涼西瓜~
接著拿新買的鋸子,把廢耕鄰田長太高的構樹跟白飯樹鋸短,
這時才想到冰箱裡的甜美人再等我,我到失智的年齡了嗎?

甜美人西瓜一下子就被我吃了一半,沙沙的、有夠甜啦~~~
真的,幸福來的好簡單,自己種、自己吃,邊吃還能邊偷笑~
能夠吃到一顆完好的,這一切都值得了~

(昨天給前輩帶回的,下午傳來照片沒水傷,說有夠甜!沒再丟臉,真好!)

2021.06.03

這是專業種。


這是我種的。

平平都是種甜美人西瓜,
為什麼梅姐一過,我的掛了?人家的還是水噹噹?
先前已經死過一次,這次又掛了?哇哩咧~不種了~
場地要重新整理、整理,等待水稻收割後鋪稻草抑草。
哪天遇到專業種的,再來請教一番,不知是否會透露技巧?
還是要提單路過去?會不會單路收了說:我就這樣種而已~哈哈~~~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不如龜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