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9.04.16
芭朗椰農場地主通知說要收回場地,
從這一刻開始就不再種植新作物,
開始找尋新的芭朗椰農場。

2019.05.08
第一次上法院參與拍賣土地,
結果差得標者30幾萬,無緣~
不然這塊地我覺得很合適說!

繼續再找有緣地~
.
.
.
2019.09.30

地方FB社團大概貼了兩個星期,也去看了幾塊地,
但不是沒水就是沒電,因為種菜無法用水利會的水,會斷水~
不然就是距離太遠,最遠的離我家約8公里,我...宅男耶~

2019.10.11
其實我不太喜歡撥電話給別人,怕打擾到人家,
但有人留言說要租地請撥電話給我父親...
那就不好意思一次吧~
電話中詢問農地位置,距離不遠在高速公路邊,
說,地有凹進去??(電話中不太清楚意思?)
對方就約了明天早上8點看地...好吧!

地有凹進去,在高速公路邊,那就先來找找看~

這陣子為了找地,我連地籍圖都會看了,哈~
排除水稻田,地有凹進去的,就中間這塊有水池的地,
自己的地會凹進去,那就表示凹進去那塊是別人的地。
我想應該就是這塊,等明天去看地就知道是不是了~

2019.10.12
早上8點約在高速公路橋下,提早10分鐘來等候~
8點地主準時出現,約7、80歲的老人家騎機車來,
帶著我去他的農地,這路不是我昨天看地籍圖的方向嗎?
哈、哈、哈~
真的是這塊地啦~

昨晚就在想,若真是這塊有水池的地,
那我養鴨就不用再挖水池,搞不好還可以養魚~
而且還有一個40尺的貨櫃,那太方便了~

跟地主大概看了一下環境,
地主說凹進去這塊地是國有地,有付租金中,可以用,
昨晚用地籍圖算國有地約8厘大,地主的地約3分四,共四分二地,
後面水池約佔1.5分地,故可種植作物約3分地。
地主說年紀大了,做不動了要出租,
看你要租多少你自己講、何時開始租你自己講...
哇咧~有這樣的事??
不過地主現主時申請轉作種植南瓜,要等候公所來勘查,
又南瓜只種幾株,要我先來幫忙種植南瓜,耶~~~
反正目前閒著也是閒著,有人開口那就來幫忙,
總之現在我也不能種什麼,先等公所來勘查完再說~
.
.
.

就這樣先幫地主種了4個下午天的南瓜苗~~~

2019.10.23

開始來整理貨櫃,口赤赤~
地主說隨我整理,要的留下,不要的全丟,哇~~~
40尺貨櫃有12米長,裡頭的東西要全搬出來才能重新整理,這...
真是佩服地主的強大,這要經過多少年才能塞成這樣?

2019.10.24

這些舊書、報、雜誌...還有約三分之一還沒清楚來~
全部估算大概超過200公斤,難怪我的腰好痠~
我還上FB地方社團詢問有人要回收嗎?
幸好有人要,不然我還真不知如何處理?

2019.10.28

終於清完,真的有夠恐怖~
幸好沒有老鼠跑出來,蟑螂也看到幾隻而已~
不過問題來了,底部積水??

縫底下全部都水,2公分高有,雨不下已經很久了,怎麼還積著呢?
這水不處理也不行,木板都爛掉了,味道也不好聞~
想想也沒別的辦法,只有把貨櫃底層鑽穿讓水排出去了~
這貨櫃架在排水溝上,所以...這積水也太多了,滴好久~

2019.10.29

早上從芭朗椰農場搬來先前留下的棧板,跟養豬場購買的橡膠墊,
這橡膠墊剛好拿來鋪貨櫃剛剛好,老天真的早已做好安排。
我會用到的區域大概一半的貨櫃來放置鐵牛、割草機,
另一半還要重新塞回去地主的東西,我覺得必須留下來的。
再來就是整理貨櫃外面的東西。

2019.11.03

左邊的移動廁所不知倒在排水溝上幾年了,全被雜草覆蓋,
連門上喇叭鎖都能生鏽腐蝕掉,這廁所再找時間重新整理。
貨櫃前的雜物全往前挪,先整理出空地來,以後好行走,
從貨櫃清出好幾件布簾,剛好可以拿來鋪地抑草,
原有的東西能用就用,最後再來總清理。
有看到貨櫃窗戶少了一半的欄杆嗎?
因為好幾年前遭過小偷光臨,地主損失好多農具...

2019.11.04

貨櫃以後我要放鐵牛、農具,不能被偷,
所以貨櫃前後共四個窗戶我全焊了鐵網,
當然小偷真要進去,破壞剪帶著鐵網就能拆下了~
再考慮要不要裝個遠端監控?我怕也會被拆,哈~


這小偷真是內行,只要破壞這個地方,門就能打開了,
我真是第一次開眼界,小偷的強大,是我們無法預知的。

門還是要想辦法鎖才行,不然小偷進到貨櫃打開鐵捲門就能搬光光了~
我能想到的就是焊上一截角鋼,我剛好有,哈~
這樣門就能上鎖,這樣就能防君子不小心打開進入,
能防小偷嗎?絕對不行,他們太厲害了,只能隨他們了~


貨櫃一端是鐵捲門,一端是原貨櫃門,竟然沒有鎖?
可能之前移動廁所倒了剛好阻擋開門,不然小偷從這裡進入就不用破換門窗,
現在廁所被我移開立好,真是門戶大開。
本想用鑰匙鎖,想說小偷開鎖一定很厲害,算了~
直接焊死,看小偷怎麼開?
不知小偷出門會帶充電式手提砂輪機嗎?
唉、唉、唉~不要再想了,小偷想來就來吧~

2019.11.05





新玩具,哥哥有練過,小朋友不要學哦~
小朋友要用,一定要買正港的鏈鋸才安全哦~
好像一兩年前就看過,那時用不到就沒買,現在要用到了,買回來試試看!
本來有打算買正港鏈鋸,應該是用沒幾次就放到壞,
有這種改裝件,可以一機多用途,我喜歡這種。
因為砂輪機沒有辦法調速,轉速又快,一定要扳開關才能停止,
所以有一定的危險度存在,使用上一定要小心再小心!
新機試用一下,鋸齒新的,轉速快,不利行嗎?
幾秒中就把手臂粗的樹幹鋸斷,真的很輕鬆,
若是能把影片中這棵大樹鋸離地球而沒故障,那買這改裝套件就值得了。
不然用手要鋸到何時?

買這鏈鋸套件是要處理地主在國有地上種了好多果樹跟自長樹木,
除了修整樹幹外,要重新開闢一條路進入國有地,
而影片這棵茄苳樹是碰上的第一棵,必須鋸除才行。

2019.11.07

下午奮戰這棵茄苳樹,有鏈鋸真是省力、省時、真輕鬆~
從上面一直鋸到下面大樹幹時,想說整個鋸掉真可惜,
畢竟樹幹這麼大也活了十幾年,留著雖有點擋路,閃過就好~
但留著總也要有點作用,那鋸成椅子可以坐著休息也不錯,
試坐後發現還不錯,高度適合還有靠背,舒服~
若是沒死再長出新枝,將修剪成大傘形,以後還可遮陽。

2019.11.09



先前考慮要把整個農園圍起來,事先買了工具,
其實我不太喜歡買充電的,只因為這裡離插頭100多公尺遠啊~
因為電池品質若是不良,很快就充不飽,買電池又很貴,還是插電的簡單。
這充電式衝擊電鑽有鎚擊功能,可以把錏管打入地面固定,
用贈送的尖鑿焊上一塊敲擊頭,就可以輕鬆把錏管鎚擊入土,不用榔頭死命的敲~
這把功率比專用電鎚小、重量輕,敲擊6分錏管需要加上我100多斤的體重才行,
所以設計敲擊頭時只能用到1寸錏管,再大的錏管就要換更重的專用電鎚了~

目前先把後面魚池部分先圍起來,這樣雞鴨就可以先移來這裡飼養,
圍起來的範圍有長37.5公尺,寬34公尺,約有1分3的面積,
這雞鴨在這裡生活,會不會太舒服了啊~~~

2019.11.11

昨天將水池東南北向全部立管完成,
西面原有水泥柱圍牆,就用其柱來固定圍網。
下午先從西面開始固定塑膠圍籬網,
頭先是考慮用鐵網,後來看到這影片:
https://youtu.be/lovz3aN1KZM
人可以在上面跳,就決定用塑料圍籬網,
一來便宜、二來輕,將來搬家更方便。

2019.11.15

昨天把這1分3的水池地圍網完成,
可是網子繞一圈怎麼高低差20幾公分?水平怎麼抓的?
趁還沒5點下班,趕緊搭起簡易雞舍,就為那兩隻老母雞。
早上繼續搭設,裡頭先蓋抑草蓆遮陽,再蓋PVC帆布遮雨,
若再加個輪子,就像美國西部馬車一樣了~
這個簡易雞舍生蛋窩就先住,等中樂透再蓋好一點的。

2019.11.24

當初買九層木鋤頭柄時,老闆娘還踩上去用力壓說不會斷,
怎麼到我手上就是會斷?我真的有這麼勇猛嗎?
不過可能用久風吹日曬雨淋也該換了~
找一天再去北港牛墟逛逛,買些農具回來~

2019.11.25

地主原搭的棚架都拆了~
得先整理出一塊地來種過年菜,
這六根水泥柱範圍內約10坪大,就先這裡了~
還有兩個月就過年,種茼蒿跟其他應該來得及,
先種先贏,其他的再慢慢整理了~

2019.11.27

第一次鬆土刀組自己跑出來?
就像開車時看到輪胎自己跑了~哇咧~~
土地荒廢太久,構樹長一堆,地底都是根,
628鐵牛鬆土刀打到根,輸了!刀組插銷自斷保護鐵牛,
維修的農機行今天放假沒得買插銷,為什麼這麼剛好?
只好先用小部的日本鐵牛來鬆土,日本牛跑比較慢,不習慣~
太久沒有牽鐵牛,才10坪大就搞得累噓噓,太久沒操了~

2019.11.28

又是順利的一天,真好!
地主有個車廂,清...理之後,量量尺寸剛好可以當工具間,
又有兩片花紋板,長的損耗兩片線鋸片,裁長度放車廂兩輪間,
短的當斜坡以利鐵牛爬上停放,車廂空間就這樣停滿停好,
前端還有空間可以放肥料跟手工具,這樣我就不用再搭棧板屋了~
老天給我順利的代價就是大腿肌肉拉傷,這是公平滴~
別問我怎麼拉傷的,當我走路腳抬不起來時才發覺,我也不知道?
晚點要來「大吊擱」,希望明天能好,不然左腳走路快拖地了~

2019.11.30

太久沒種菜,越來越懶惰了~
連挖個洞種菜苗,也要用大電鑽來鑽孔?
因為......我沒有小充電電鑽啊~~~
以前都要拿小鏟子勤奮挖洞,挖一坑種一株,
現在懶惰了,用電鑽裝大鑽頭先全部鑽好洞再種苗。
人會肥,一定是有原因的~


今天都農曆11月初五了,還剩一個多月就要過年,
過年不能只有吃自己種的米,也得要有菜配才行~
所以這幾天趕緊割草、整地、鬆土、下肥、做畦先搞出10坪大,
前兩畦灑了去年剩的茼蒿種子,不知還會不會發芽?
後面兩畦就雪翠高麗菜、XX圓形結球白菜跟大陸妹各20苗,
最後一畦青龍、紅黃彩椒,另外還有3苗九層塔在右邊兩水泥柱間。
這樣過年就不會白飯配醬油,至少還有菜可以沾醬油吃~

2020.01.05

昨天上午 鐵馬阿公健康田~會長米 五彩崗友善農坊 兩位主人蒞臨小田指導,
給了相當多的指導並建議能一租10年最好。
中午就與地主討論,怎麼我說什麼地主都說「好」?
所以就達成10年地租,並把10年租金一次匯款給地主,
算是完成 芭朗椰友善農園 租地簽約。

早上將10月上旬種下的南瓜全部採收,
收了這一大簍不留一顆,全載去給地主,地主卻沒說帶兩顆回去煮(泣),
應該還有很多躲在草叢內沒發現,無緣了,
因為怪手要進場整地了,準備一期稻作事宜。

2020.01.09

有夠幸運、老天幫忙,讓我攔到一部大火犁~
怪手這幾天就會進場整地,擔心沒火犁幫忙鬆土,
下午遠遠看見一部大火犁緩緩駛來,趕緊衝出來攔~
詢問之下得知是附近離我最近的一部,真是太好了!
除了請他幫忙鬆土外,整平、插秧都一併幫我處理,
這下我都再不用擔心,可以好好睡覺了~

2020.01.10

早上怪手進場整地,終於~
當假農5、6年,第一次搞這麼大,讓我興奮又緊張,
要在這裡至少10年,真懷疑自己何時要放棄,哈~




有了怪手,一切就好處理,原本積的跟小山一樣高的樹堆,
請司機全部推到水池內,讓我省了再請抓斗車的錢,




整地後的雜草也是全推往水池,水池的生態就更豐富了~
怪手明天還至少需要半天的作業時間,
明天過後,就是一個新的開始~

2020.01.11





「錢」花下企~
這田,終於像樣了~
水池前這塊「胖L」形,四周做了1米寬的田埂,
準備要來種水稻,這樣才能自給自足!
前面的「倒L」形,可以來種玉米、甘藷、花生...
等火犁來鬆土,就可以開始種植,真是令人興奮~

2020.01.13

原本爆盆的睡蓮,移到新地的大水池,結果......
剩下的兩片葉緣有咬痕,是烏龜吃的嗎?
還是裡頭的大魚?或是來棲息的鳥類?
原本還想種菱角之類的水生蔬菜,這下應該不行了~

2020.01.14

我是覺得田裡要有乾淨的水比較好,
洗手、洗蔬菜、水果也吃得安心!
所以從規劃、購買到安裝完成花了將近2個月時間,
因為要等老天安排好,才有機會購買到。

淺層地下水抽上來是很混濁的~
這樣的水能洗水果後直接吃嗎?
我不敢~


地下水會變成黃濁水,主要是因為「鐵錳離子」關係,
搜尋相關過濾系統......還是利用曝氣的方式最為簡單,
氧化後讓其沈澱,就能得到看起來乾淨、清澈的水。


曝氣大概一天半的時間(36小時)水就變清澈,
等候一晚讓它自然沈澱,地下水就變得超乾淨,
再利用自吸式抽水機將乾淨的水抽到水塔存放。


地下水雖經曝氣讓雜質沈澱,因非密閉容器,
多少還是會有很多眼睛看不到的東西掉進水桶而被抽上水塔,
所以找了這種「前置」過濾器,選擇的主因為:
第一:40微米過濾,減輕後置過濾器負擔。
第二:大流量。
第三:不銹鋼濾心。
第四:反沖洗設計,節省拆下清洗次數。


從水塔出水處安裝「前置過濾器」,
先行過濾大概眼睛看得到的雜物,
後接三通管,往上接透明水管,觀看水位用。
水塔內沒有裝液位開關,因為水塔才500公升容量,
且每次從沈澱水桶抽上來的乾淨水不到400公升,
自吸式抽水機好像不用1分鐘就抽完,
所以站在開關旁等就好,不用裝設自動開關。


水塔的水經過「前置過濾器」後,
利用加壓馬達來送水到各處,
這樣水量才會大,因水塔矮矮的~

這小小台的加壓馬達是利用水流開關來自動控制,
當初裝設好時,水流開關無法啟動,
因為水塔不夠高、水壓不足,造成水量過小,
無法推開水流開關內被彈簧頂住的擋片,
後來將彈簧往下縮一圈,
讓彈簧頂住擋片的力道變小,
就能順利自動啟動加壓馬達。
這調整水流開關的方式,讓大家參考!

重點來了,若您沒看到這裡就可惜了~
下面那個是「後置過濾器」,
您沒看錯,就只有「一道」過濾。
這「一道」可厲害了,可以過濾0.01微米,太強大了~
我只要乾淨的水,不需要用到活性炭、麥飯石...甚至RO系統,
所以這0.01微米的濾心對我就足夠了!

找了好久跟比較,最後才決定這個「PVDF材質濾心」,
請見下一張圖介紹。


上圖的不銹鋼濾桶內就只裝這個濾心,沒別的了,夠簡單吧~

使用的主因:
1.過濾的精度0.01微米。
2.可以水洗、重複用。
我購買的是1000公升容量用,
說一般家庭可用3~5年再更換濾心,
我只是田裡洗手、洗蔬果用水省,
那不就可用10年以上。
3.大流量。

地下水經這樣的過濾,夠乾淨了,
已經大大滿足我的需求!


整個地下水過濾系統就這樣~
自吸式抽水機是原本抽地下水的,這裡已經有,
所以拿來當水塔抽水機。
水塔是某幼稚園更換大容量後,從回收場買回來的。
除了配管、過濾器、加壓馬達外,都是舊品再利用,
其實我比較擔心的是,怕被借走不還,真要拆走也請小心,
都是220V電壓,注意不要被電到,不然等我到現場處理觸電的您,
可能來不及了~


這是放了一週後地下水的過濾水,
沒有變色、沒有沈澱物,
不知道的人拿去喝,會以為是礦泉水~

雖然水塔只有500公升容量,
平時只用來洗手跟廁所用水而已,
一天應該也用不到10公升的水,
那地下水處理一次就能用1個月,
這對懶惰的我是夠方便的了~

2020.01.15

火犁下午進場鬆土,沒被放鴿子,太棒了~
鬆土的範圍大概就跟2019年2月衛星地圖一樣,
水稻種植的面積一分地,地圖框起來的粗L形部分。








不過怪手整地時可能沒看到,火犁打到一塊含基座的水泥柱,
碰掉一片翻土刀,這損失我有請火犁包含在整地費用內。
整地完後,火犁師傅當場跟插秧業者聯繫,說幫他插秧後,
順路經過時,順便彎進來插秧,只有一分地而已,
原插秧業者怕刁車,火犁師傅說地是我鬆的,不用怕刁車,
就這樣確定要幫我插秧了~
真的很感謝火犁師傅這樣一條龍的服務,
我才讓他鬆土約1.5分地而已,就包辦了所有後續的作業,
還要先幫我墊整平、插秧的費用,這樣的幫忙,
讓我這什麼都不懂的菜鳥真的很感激!
明天水稻區開始放水,能否插秧就看水是否積得住?
還是全流到水池內?

2020.01.16

良辰吉時、放水典禮,祈祝豐收~
結果水會把土沖出一個大洞,趕緊補救~




把菜籃用防蟲網包起來,裡頭放片圓形大理石壓住,
這樣水沖大理石飛濺起來會先碰到防蟲網,
藉由防蟲網阻擋噴濺的壓力,讓水沿網自然流下,
這樣就不會把土沖出洞來~


下午2點來時,慘了~
水淹過田埂,趕緊搶修~
幸好地主留有很多木板,可以讓獨輪車順利載土過來,
不過東西兩邊高低差太多了,可能有50公分落差,
西邊都淹過田埂,等東邊淹過,那西邊的田埂得加多高啊~


只好暫時從中間分隔開,跟梯田一樣,讓水先淹東邊,
再詢問專家怎麼處理這高低差?

2020.01.17

一來就查看的,就是擔心的事~
幸好沒有變成小便量,一樣的粗壯飽滿~
若地下水不足,就不用種稻了,幸好一整天下來都有,
感覺水量沒有變小,持續勇猛的輸出~
再來就是高低差的問題,早上就是在挖溝,到處挖,
想辦法讓水能夠淹好、淹滿,淹到傍晚回家還是不行~
回家路上剛好看見火犁在前面,趕緊上去攔車...
火犁師傅知道這地是第一次要種水稻,
地面一定不平,要抹平會很麻煩,但願意幫我處理,
並沒有因為難做而面有難色或不悅或就不做了,讓我安心不少!
以前碰過很多嫌麻煩就不做的事情,
而這火犁師傅願意這樣的幫我,他一定會有很多福報的~
2020.01.22





花了大概3萬費用不含自己一秒上千的工錢,把全區圍網完成,
只為了不讓我家W跑出去,不然隔壁鳳梨田灑了一圈老鼠藥...
像那天我在後面補水田埂,抬頭突然看見一個老伯站在不遠處,嚇我一跳~
像朋友沒通知自己進來我沒看見,突然跟我講話也會讓我嚇一跳~
其實圍起來只是一個形式,兩邊的門都沒有鎖,只是扣住而已,所以......


前面2米寬排水溝沒圍,人要進來很簡單,狗應該進不來吧~我想......

2020.01.22

第一次這麼晚來,很恐怖~
附近沒路燈、沒住家,伸手看不見手指......
我小時候做很多壞事,也沒有扶老婆婆過馬路,我會怕!
也不按先前排定的時間,突然明天就要插秧,一切沒準備~
明天早上火犁再抹平一次,都是軟泥漿,秧苗站得住嗎?
一切都是第一次,第一次總是不那麼完美,當經驗了!

2020.01.23

昨晚臨時通知今早要插秧,午夜去放水,5點再去巡水,
8點多火犁就來最後鬆土抹平。


原本高低差有30公分以上,上次抹平後約剩10公分高,
今天再抹平,不用做小梯田了,全平了~


中午插秧機來了,走不到2公尺又走了~~~


就跟我昨晚想的一樣,火犁剛打過都是泥漿,秧苗站不住,
就這樣...原本想說插秧完就能好過年,只能等過年後了~

2020.01.30

搞了一天,田裡唯一對外排水管。
原地主只在排水口前用鐵皮浪板當排水溝,
光把鐵皮浪板挖起來就花了一上午。
水泥管是怪手整地時挖出來的,為什麼當初不用?
一個人真的不好作業,難怪經常得「大吊哥」,
要把水泥管立起來,倒出裡頭的土並移動到定位,很重~
排了兩支水泥管並用水平儀調整高低,讓水能順順流出,
入口剪了一個菜籃來阻擋雜物,這樣就不怕往後下大雨積水了~

2020.02.01

我做事經常少一根筋,時間到,屁股拍拍就回家了~
隔天早上來才發現,昨天澆菜完,抽水機電源沒關??
就這樣抽水機沒出水的情況下,轉了一個晚上,電費啊~~~

有這個問題就要想辦法如何解決,裝警示燈好像是比較簡單的事,
而這警示燈去年12月就買回來放著,直到今天才裝上,
跟著抽水機電源連接,抽水機啟動,警示燈也跟著啟動。
除了閃燈外(其實是旋轉),還有可調大小的警示聲,
萬一眼殘沒看到,若是再耳背沒聽到,這就真的不可原諒了~

2020.02.05

這部加壓馬達跟水流開關購買時是一體的,也不讓分開買,
因為購買前一直思考這個問題,水塔跟馬桶的高度差?
流動廁所內的馬桶高度大約在水塔三分之一高,
水要經過很多阻擋及上生才能辛苦流進馬桶內,
水塔水位的高低差壓力夠嗎?有辦法啟動水流開關嗎?
上個月安裝後,證明是沒有辦法,跟我的想法是一樣的,
除非打開低端的水龍頭讓水流開關作動,
這樣加壓馬達就能持續運轉將水打入馬桶內,不然馬桶水就只能沖一次。
我自己使用的話,我知道問題在哪,可以立刻將馬桶補滿水,
像週日地主家人一行大大小小來了8個人,問題就比較嚴重,
而且流動廁所內的水龍頭打開也無法啟動水流開關,沒水可洗手...
嗯~~~

改善的方法來了,購買這部加壓馬達時已經有想到這問題,所以一起買了,
逆止閥(馬達右側的銅接頭)跟壓力開關(水流開關接三通的下方),
加壓馬達是增加水流的速度,相對的也是提高水管內的壓力,
水流開關是無水流就停止,而壓力開關則是無出水的情況下,
加壓馬達持續運轉造成水管內的壓力提高,達到斷路的壓力值時,馬達就停止。
而逆止閥就是防止管內水壓流失,讓水管持續保持一定的壓力值。

我將水流開關跟壓力開關電線併聯,那個先啟動馬達就會運轉,
但馬達停止得等壓力開關到達設定值才行,這壓力開關是可調壓力值的。
所以現在整條連接的水管充滿壓力,當馬桶一沖水開始補水時,
水管內的壓力流失掉,水流開關無動作,但壓力開關會作動,馬達開始運轉補水~
成功!

其實水流開關可以不裝,因它接頭是6分牙,跟我們水管常用的4分牙不同,我就留著了。

上面說的落落長,主要是分享經驗,若有要把水往高處打,又能水滿自動停止,
那出水側可裝馬桶的進水開關,要免浮球的,可以伸縮的那種,一顆大球的那種關不住強水壓;
一般的抽水機入水側裝逆止閥,出水側裝壓力開關就解決了~

小抽水機用壓力值較小的壓力開關,我這個只到2.5Kg.
大抽水機就得用壓力值較大的壓力開關,
像我家用的加壓馬達可達水壓5Kg,我就用10Kg的壓力開關。 

2020.02.08



早上登到麻雀,下去登到家八哥,田鼠呢?
第一次登到兩隻麻雀,怎麼一起進去的?
第一次登到八哥,很謹慎的八哥也會進來?
老鼠就是不進來?莫非今年是鼠年的關係?
我的花生股每天就是十幾個洞,真的來玩的~

2020.02.09

昨天要放生家八哥時突然想到,嘿、嘿、嘿~
至少得付出一些才行,不然哪有白吃的午餐~
所以就用牠來誘鼠,果然不負我望,登到了~
有夠大隻的田鼠,佔了籠子的一半,真嚇人~
氣噗噗的,你在示威嗎?出來外面輸贏啊~
你不知玩我花生股是要付出生命的,還每天來~
家八哥貢獻出牠的價值,所以給了水喝跟飼料,
目前要你委屈幾天當誘餌,讓我多抓幾隻田鼠~

2020.02.11



被嚇到了,可能得去收驚一下,不然不知會不會做中樂透的夢?
掀開第一塊石板時就被嚇到,根本沒想過會出現這種?
第一想法...這是什麼外星生物?幸好不會動...
只細看才發現裡頭有白蟻走動,這是白蟻窩~
再來掀第二塊石板時,我就閃在石板後頭,拿小鋤頭翹起...
因為怕有蛇躲在裡頭,這就恐怖了~
掀了十幾塊石板,幸好沒有蛇,白蟻巢看久就不恐怖了,
收集白蟻巢能幹嗎?中藥嗎?沒作用就敲碎埋一埋了~

2020.02.18

最近都在田裡當「鐵工」,用地主留下來的鋼筋,
準備利用這些鋼筋來搭瓜、果、豆類棚架,
裁切鋼筋、鋼管,焊接鋼筋、鋼管,DIY好好玩~
先前焊接時只戴眼鏡型的來保護眼睛,
結果洗澡完覺得臉皮怪怪的,繃繃的,
我是沒在照鏡子的,我怕被鏡中的28歲帥哥帥到~
結果鏡中的帥哥除了眼睛周圍外,全部脫皮,口赤赤~~~
害我那幾天要出門,臉上要先抹油讓未掉落的皮渣服貼才行,
我細緻光亮的臉龐啊~~~
現在換成焊接面罩,這幾天下來臉皮依照白皙透亮,讚!
還有十幾組鋼筋要焊接,接下來就是開始搭棚架了~

2020.02.20







今天當水泥工~
從2013年的google地圖實景中可以看到,
這個流動廁所先前不知躺幾年了?

雖然破了好幾個洞,化糞箱也滲水,
不過只尿尿滲出來也沒什麼味道,
但有個遮蔽方便的地方就好。
既然倒過,那就一定會再倒,得想想讓它不要再倒,
首先底部要固定,每面鑽孔插入4~5支鋼筋固定,
再用麻繩浸泡[新舊水泥接著劑+水泥(比較黏)]後纏繞,
利用麻繩的纖維來強化水泥的緊固力,
也能將化糞箱緣滲水處修補不再漏水,
最後再塗上厚厚一層[水泥+沙],順便美化一下。

光底部的固定,我還是有點擔心~
流動廁所的阻風面太大又高,
颱風來臨的瞬間強陣風可能又倒了~
所以從基座鑽孔插入鋼筋綁繩來加強固定。
這是我第一次用貨車結(流氓結或土人結),
綁法真的好簡單又能把箱體壓得很緊,
往後應該不用再擔心它會倒下了!

2020.02.24



前幾天碰到大我幾歲的親戚,大概是最親常往來的親戚了,
向他提起田裡的水池有大魚激起的水波紋,要不要來釣魚~
上午突然跑來釣魚,真的釣到一隻大鮕呆,忘了拍照,恨~
要繼續釣,卻沒魚餌了?怎麼才帶2隻泥鰍來釣魚呢?
下午5點多再來釣,沒多久又釣上一條,大條的...
這條有45公分長,超大隻,水池不知還有多少隻?
天暗收工,留下釣魚竿,明天早上看有沒有大魚上鉤。
打算把這些大嘴巴的泰國鱧魚-鮕呆釣光光,
準備要來放吳郭魚仔,不然會被吃光光~
以後要吃魚就自己釣,這樣的生活才有樂趣~

2020.02.25

太棒了~
早上我自己也釣到一隻大鮕呆~
昨天親戚留下的魚缸拿起來,空空~
再勾條小泥鰍繼續釣,還看到一條飛出水面,太囂張~
不一會,過來拉釣竿(我沒在這邊等),這條就上鉤了~
跟昨天一樣超過45公分的大鮕呆,裡頭到底還有多少隻?
想要釣的,歡迎自己來哦~

2020.03.05

搭了兩個棚架,下午終於拉網完成。
一側用圍牆的立柱錏管跟圍網,
頂部跟另一側用6尺*100米的一次性攀藤網(比較便宜),
拉網固定是最花費時間,要拉得緊繃得來來回回調整,
12米長的棚架看起來還可以~
這南邊棚架打算來種黑金剛絲瓜。


這東邊棚架目前14米長,打算種全雌小黃瓜,
上次種全失敗,真丟臉!再來一次一定要成功~
這棚架還可以繼續接長,過陣子再來處理,先種再說。
今天下雨,等過幾天土乾再鬆土、施肥、做畦起來,
期望春天來臨、結瓜累累~

2020.03.06

第一次玩玻璃纖維...
行動廁所的階梯有裂縫,其實我是不在意的~
其實不是尿臊味也不是便便味,是一種好像培養土的味道,不難聞~
只是被來訪的親朋好友、左鄰右舍、網友們聞到味道,我會不好意思!
現在修補也好,天氣越來越熱的話,味道應該更濃。
只是修補的UP膠按比例混硬化劑後,乾的速度太快,
怎麼沒有硬化時間慢一點的,刷不到5分鐘膠就乾了?
這樣的面積塗三層玻璃纖維布得混三次,真浪費杯子、刷子~
等明天完全乾燥後,讓我這上百斤的踩踩看,希望能成功沒裂開!

2020.03.07

棚架下灑下之前養蛋雞接雞屎的香菇木屑當肥料,
準備用鐵牛來會鬆土並混合時,突然想到...
兩旁做畦起來,那土堆不是會跑到網子外面長草?
呆站那邊想好久,這裡有什麼東西可以擋在網子前?
除了可以隔裡外,做畦起來以後也好整理...
想到親戚給我一捆抑草蓆,之前有剪下一段給蛋雞遮陽用(右上邊),
不知道長度夠不夠?得要有14米長才行,
結果...恐怖的來了~
攤開後竟然剛剛好,這巧合讓我覺得冥冥之中真有老天安排!
棚頂上的攀藤網也是,親戚給的,我也不知道長度,
想說若是不夠長就接我自己的就好,結果也是剛剛好長!
這種巧合不去想沒什麼,越想真的越覺得老天對我太好,
老天對我太好之後,那我是不是得付出什麼來回饋呢?
恐怖捏~

2020.03.11

生死由命、長大靠天~
水池內的大鮕呆,已知釣上6條,3條是我釣上的,
應該還有,因為小吳郭魚放入水池後,有鮕呆高興的跳出水面~
希望小吳郭魚們能順利逃過鮕呆的大嘴巴!
影片這群很聰明,躲在當初怪手推入草堆形成的淺水中,
這樣大鮕呆就游不進來,讓小魚們有個躲藏的好地方。
2020.03.21

「光合菌」,搜尋網路文章之後,感覺是神水~
加到水裡、加到土裡、吃到肚裡,都能清除壞東西,增加好東西!
那到底有多神奇呢?自己搜尋看看就知道~
搜尋「光合菌」之後,我心已悸動,我想用看看~~ 網拍已有現成「光合菌」可購買,買回來直接稀釋就好, 可是常常這樣買再加上運費,算算也划不來,難道沒有更省的方式嗎?
繼續再搜尋DIY作法......用時間來換取金錢~
YouTube搜尋「PSB」(國內「光合菌」), 就會有一堆國外光合菌培養教學的影片, 有夠簡單的只用雞蛋、魚露跟味素,這三種容易取得的食材。 看過幾部影片,大家的配方量都很隨性,好像怎麼加都能養菌, 其實雞蛋、魚露跟味素只是提供光合菌所需的食物, 主要讓光合菌能吃飽飽,繼續繁殖更多的新菌出來。
這三種食材主要提供給光合菌的養分是: 雞蛋提供:硫化氫。 魚露提供:胺基酸。 味素提供:麩胺酸鈉。 這是整理網路分享資訊,因為要做,基本也是要知道一下。 這三樣一般生鮮超市都能買到,所以自己做很簡單! 至於菌種,就得上網購買比較快。
對了,叫「光合菌」,就是會透過光合作用來成長的菌, 所以培養的容器一定要透光,因為還得曬太陽才行! 又光合菌討厭氧氣(厭氧),得在無氧環境才能培養, 儲存的容器一定要能密封才行!
用20公升果糖桶來培養光合菌,飲料店免費取得(若有親戚朋友的話), 我的隨性配方是: 雞蛋:5顆 味素:100g 魚露:100ml 光合菌:400ml 然後用簡易過濾的地下水加到滿(無氧氣),密封。 (使用自來水得先除氯才行,不然會把光合菌殺死。) 把桶子拿到空曠的地方曬太陽,網路分享的有些晚上還點燈。 如果有成功的話,過幾天顏色會開始變紅;如果沒有的話...... 先試做兩桶看看,成功的話繼續調配,因我準備5個桶子。
光合菌、雞蛋、味素、魚露這四樣加起來200元左右, 用400ml光合菌來培養20公升,花200元獲得50倍新菌。 而稀釋使用一般澆菜500~1000倍,可用1噸~2噸的水,那得用多久啊~ 所以我也來玩玩光合菌,希望能讓作物長得更好!

2020.03.27

這週是除草週,下午打算把圍網外的草清除一下,以免鄰居會講話,
沿著圍籬走入鄰田,發現這蕃茄從圍籬內長出圍籬外,那就是我的,哈~
我從裡面看不到這株蕃茄,因為它的旁邊長滿龍葵(黑甜菜),
拿竹竿來支撐,這樣鄰田就知道我有來照顧,應該就不會幫忙採,
這應該是小鳥大便帶來的禮物,我都不知道已經長這麼大了!
大顆的,不知是什麼品種?完全沒花心力,真的是賺到的~ 
 

2020.03.28
田裡種菜是一區一區相隔有點距離,
啟動抽水機澆水完,得走回來把開關切掉,
最遠種植區距離開關也有150公尺,
也就是啟動開關後走150公尺去澆水,
澆水完又走150公尺把開關切掉,一趟就300公尺了~
每天這樣來回走~我都瘦了,好不容易吃肥起來說~
而且走回來的時間,抽水機是浪費電的,水是不用錢,
走回來的距離,抽水機運轉沒出水的情況下,
水管壓力增加對抽水機來說也是一種磨損,壞了就得花錢~
最好的情況就是澆水完能立刻把抽水機電源切掉,
用跑得嗎?田裡地不平,萬一跌倒受傷怎麼辦?
那就只能用遙控開關了~

我是學黑手的,現在當起假農夫,
對電,我只會接兩條線的開關或插頭,
超過三條線我就亂了~~~
打開抽水機開關盒,我咧...這是什麼開關?

完全看不懂,是要怎麼去接遙控開關呢?
只能上網向臉書大神求救......(2月11日)
大概瞭解後,其實也不太懂,哈~
就拆掉21跟R的連接,然後遙控開關接上21跟22就好,哈~

昨天要接號稱無障礙1000米遙控開關,
打開開關盒,1~25接點都有標註號碼,
怎麼找就是沒看到21跟22,怎麼辦?
只能再詢問臉書大神了......



最後確認21跟22就是1跟8鎖在一起的銅片另一端,哇咧~
真的對不懂人的來說,就是有夠複雜~

瞭解怎麼接之後,早上就開始動工~
拆掉與R鎖在一起的銅片(1),
在(1)銅片另一端鎖上一條電線(21)出來;
另一條電線就鎖在(8)跟銅片上(22);
這樣就變成兩條電線,我就知道怎麼接上遙控開關了~

完工~~~

抽水機開關上次接了一個警報器,
怕自己眼殘又耳背的抽水機沒關就回家睡覺~
所以只要抽水機啟動,警報器就會閃燈跟該該叫~
遙控開關裝好就來測試是否成功:

耶~成功!

這遙控開關號稱無障礙可遙控距離1000米遠,
有障礙就不知是多少了?
我這只有1百多米,應該是足夠了~

 
 
 
遙控開關直線最遠距離測試:

耶~阿母,哇行工啊~~~
以後就省事多了,不用來回跑去切開關,只要按一下就好!

2020.03.31

第一次長這麼好說,可惜老天還是不給吃太多~
只有種3株黃椒、3株紅椒而已,生了一堆,
準備要立架支撐時,就被風吹倒,只好這樣了~
現在不能等到變色,只能當青椒(大同)才有得吃~
爛掉這些全丟到水池餵烏龜,下次種植再改進!

2020.04.12

硬要的得不到,想要的自己會出現~
真是嚇死人巧合,本來打算過幾天要借車去載豬屎,
結果上午離開田在回家的路上碰上載屎車,
一問之下,之前就是他幫地主載豬屎的,真巧!
自己載要借車、要自己費力的鏟屎下車...等等,
只好花錢最快,讓專業的來載來最方便、省時。

2020.04.15

神奇的水果(算水果?),花了一個半小時剪枝,
被我剪掉三分之二有,現在花苞一堆,也結了一堆,
不過都小小顆,小樹枝太密也不好摘,就整理了~
希望重新結果能長得跟棗子一樣大,不然都沒什麼肉吃~
邊修枝、邊吃,酸酸甜甜,嘴巴內一直回甘、一直回甘...
回家後直接喝含果粒檸檬原汁,就跟吃神秘果一樣酸酸甜甜,
喝幾口爽快就好,怕胃受不了,哈~


有些事情,我都想得太簡單了~
這兩車豬屎就用100個袋子來裝,之前買羊大便、雞屎也都是這樣裝~
耙四個畚箕倒進,再用布袋針(第一次用)縫起來,簡單吧!
結果我......拖不動啦~~~
靠,豬屎有這麼重?我還得一包包運到後面流動廁所旁堆放,這下...
若只放三個畚箕的量,那袋子就買太大了,哇咧~
本來想每天裝10包,那10天就能裝完這堆,現在......

2020.04.17

幾年前開始種菜就買了左邊這個8公升噴霧桶,
要自己打氣,提著走,8公斤重提到手肘「大吊哥」,
以前種少少忍一下就好,現在面積大,「吊哥」一包也是很貴的~
之前電動噴霧器要背一個像機車電池,很重的,我雙肩不能扛~
最近發現有「鋰電」噴霧器,很輕,整部才3公斤多,
對岸買比較便宜,當「玩具」來試試,不知電池能撐多久?
用電動噴霧器真的快多了,手也不酸了,不錯用,值得買。


水池變烏龜樂園了~
先前同一時間看到6隻就讓我驚訝不已!
早上太陽大,竟然一次看到11隻大小烏龜,
這處就有8隻(原本有10隻,看到我就驚嚇落水2隻)在曬太陽,
對岸邊還有孤獨1隻在陽光浴,天啊~
還有1隻超大隻的沒出現,看沒幾次,應該是牠們阿公吧!
這水池的生態內到底有幾隻烏龜?
我不能種菱角及其他,上次把我爆盆的睡蓮吃光光...
烏龜若不處理,這水池面注定亮晶晶~

2020.04.22

有道是,年少拉車、老漢推車~
獨輪車除了雙手要控制平衡外,還得在凹凸不平的田埂奮力推進,
這只有經驗豐富的老漢才有辦法,肖年的我實在不行,
推了幾袋後,回家變成「大吊哥」~
想過用鐵牛來拉,太麻煩~
想過用機車來載,田埂太小~
突然想到用兩輪推車來拉應該更簡單!
趕緊找台兩輪車來試試,先空跑一趟,可以哦~
而且兩輪推車上袋只要移過去就好,獨輪車卻得奮力搬上車才行~
就這樣用兩輪推車拉著走省力多了,兩輪高低差也一樣拉得動,
往後還有上百袋要包裝,就用這兩輪推車來拉了~

聽不準的說,明天晚上會下雨(50%),今天20%也沒下雨?
已經包好的先拉過來堆放,淋到雨就更重、更難乾了~
底下帆布會用U形方式往上包,另一件帆布就用ㄇ形往下蓋,
這樣就不會淋到雨了,往後就可以使用這些乾燥的豬屎了。

2020.04.24

第一次見到剛破蛹而出的蟬,顏色還沒有變黑~
昨晚很冷說,挑這個時間破殼,應該凍壞了,
我這麼近拍,牠一動也不動?還活著吧?
今年還沒聽到第一聲蟬鳴,會在我這裡出現嗎?

2020.05.04

3月21日時進行光合菌的擴培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l_dx9cP0EM8
過了一個多月,有成功嗎?
當初的配方都一樣,當然會有些差異,
但是,結果卻令人很意外~
看第2、4桶的顏色很深,這表示光合菌成功擴培,
但第1、3桶的顏色很淡,過程中又下過一次菌母,現在才轉紅中~
我想桶子不是透明,所以培養的速度比較慢,但有成功就好!


先前擴培光合菌算是成功,所以繼續培養,免得不夠用~
這次用省吃減喝留下來的透明保特瓶來擴培,
一樣的配方,雞蛋、味精跟魚露,不一樣的是沒比例,
隨意的添加,菌母也是一樣,比較麻煩的是,蛋花會沈澱,
只好隔幾天給它倒置一下或拿起來搖一下,加入溶解。

2020.05.06

之前地主種南瓜,怪手整地壓破自己長出來的,
我一直以為你是南瓜,所以挖來紅龍果這邊種,
早上開花才知道這不是南瓜花、這不是南瓜花~
到底冬瓜的種子從哪邊來的?又是小鳥空投嗎?
從天上掉下的禮物,那我就好好照顧才有得吃~

2020.05.12

下午種下了兩株滿天星、一株黃金百香果,
種在神秘果後方的三根柱子邊,用汽車輪胎圈。
我是沒有辦法吃酸的,雖然這兩品種不會很酸,但還是不行~
不過現在有這株神秘果,往後只要先顆神秘果在吃百香果,那就行了~
棚架還沒有搭好,就跟左邊的柱子一起,以後就有7米長的百香果隧道。

2020.05.14

北港牛墟購買的傘形捕魚籠,
打算把水池內的大嘴泰國鱧魚(鮕呆)抓光光,
讓之前放養的小吳郭魚能好好生長(被吃光了吧!),
就來看看捕魚籠放置一晚捕獲的成績如何~

2020.05.17

有可能是午後突然大雨導致嗎?
三星鬥魚本來就很耐活,怎麼會掛一片?
若是缺氧?還是有很多活著呀~
還是忘了呼吸?
那就是笨死的~

2020.05.18

栗子地瓜已經種4.5個月餘,準備開挖~
這是去年用5顆地瓜育苗,摘下地瓜藤來種的,
再考慮要用地瓜藤先種?年底再摘二代地瓜藤來種?
還是用開挖的地瓜整顆來育苗,到時再取地瓜藤?
萬一挖沒地瓜怎麼辦?哈~傷腦筋~~~
若要取地瓜藤先種,得先整地才行,那要先種哪裡呢?


不知什麼怪風,能把草叢吹成這樣?
不管風向從哪邊來,草倒的方向應該是一致的,
怎麼可能只倒中間?莫非有外星飛船來到?
整排的草叢都這樣倒,是龍捲風嗎?也不可能啊~
昨天的三星鬥魚死一堆,跟這怪風有關嗎?


買現成的來種最方便,也長得最好看!
別人種的,總是不會讓我失望~~~
田裡現在也沒有什麼可招待來客,除了冰箱的飲料外,
先前有人問到,才想到說種這個來讓大家吃看看~
「甜菊」+「薄荷」=青箭口香糖
本想買辣一點的薄荷,可惜園藝店不知道品種,
只好現場各摘一葉咀嚼看看,就挑這盆了~
甜菊是高級代糖,想要吃甜的,就加這葉子就對了~
不管是料理?還是泡茶?要甜蜜的吃喝,加進去就對了~

甜菊會過冬,之前扦插沒活過,碰過春天會自己再長出來,
所以用汽車輪胎盆來種,希望明年春暖不用花錢再購買。

而薄荷就恐怖了~
生長太過強勢,所以得圈地限制才行,讓它在汽車盆內爆長就好~

2020.05.22

昨晚在我失去意識之前,雨勢大了點,沒啥風啊~
半夜被我家W兔醒(嘴碰我手),昏沈之際也沒聽到外頭有風?
為啥這個我要兩手才搬得動的板子會倒下來?砸破玻璃?
而且有貨櫃擋風,不管正面、背面都有風阻,怎麼倒的?
經我專業的瞎猜,板子是靠在窗戶口,窗戶玻璃沒有關,
會不會從同側另一邊的窗戶(也沒關窗)吹風進去,
風從這窗戶出來的時候把板子吹倒了?
但這要多大的風壓才有可能?貨櫃內物品沒東倒西歪啊~
最近發生太多不可思議的事情,看來需要去買大樂透了!

2020.05.25



為什麼?為什麼?為什麼?貨櫃內會有老鼠?
昨天放在貨櫃內的木瓜被啃,一看是老鼠牙啃的,
怎麼可能貨櫃會有老鼠跑進來?沒有洞啊~
想進到貨櫃得走5階樓梯上來,晚上門都關著呀~
昨天放了老鼠籠、灑了雞飼料,早上一來就登到了~
想不透怎麼跑進來的?白天走樓梯進來嗎?有可能嗎?
應該是山河鼠,瞪這麼大、這麼可愛的眼睛看著我,
教我怎麼提著老鼠籠走到水池邊呢?步伐好重啊~


捕魚籠登到一隻烏龜,還活著,幸好!
其實第一次放捕魚籠的時候(5/13),當日下午已經抓到兩隻烏龜,
這兩隻烏龜都有手掌大,很可惜~已經溺斃了,都是我的錯!
因為那時捕魚籠是整個沉到水裡,我想烏龜應該不會跑到水底,
結果還是鑽進去,我拉起來的時候,已經在西方極樂世界了~
上投5/14日的影片是第二次拉起捕魚網拍攝的,
那次後,捕魚網都會露出水面一些,是怕再有烏龜鑽進去,
今早這隻烏龜是捕獲的第三隻,也是第一隻存活著,萬幸!
不過,雖然你比我早來,但妳自己送上門來,就不能再讓你回去,
只能放生到別人家去過好日子,往後水池想種些蓮藕、菱角些的~

2020.05.30

第一次見到水池這麼滿,再30公分就溢出來了~
幸好說雨要停了,等水位降下之後再下,哈~
地主有接一支溢水管到後面的排水溝,
雖說不用擔心滿出來,但我還沒去找入水口,不知有無堵塞?
雨不下了,應該就還好吧~

2020.06.03

二代用腳踩,這次種植比較多,改成引擎傳動比較方便。
拆下地鑽的減速機來使用,這樣轉速就不會太快...飛走了~
DIY過程僅是把單車變速齒輪組,固定在減速機軸上就好了,
減速機再焊接個固定架鎖上即可,很簡單!
裝上割草機引擎,發動,完成,收工~
這是初步測試,打穀應該是可以了,(要借的快預約)
不過還想完善幾個小地方,讓以後使用更方便!
不然附近都開始在收割稻子了~

2020.06.06

已經好多蝌蚪變青蛙,不需要都躲在水裡了~
只要一走到旁邊,就稀哩嘩啦到處跳、到處躲,
我有這麼可怕嗎?而且你們這麼小隻,吃沒肉啦~
有看到一般土色的青蛙、比較綠色以及背上有金色線條的,
這些應該都不是蟾蜍,希望是這樣,哈~

2020.06.12





這就是雞肉絲菇?
我想應該是,第一次親眼看見,人生已到二十八。
雞肉絲菇長出來的地方,底下是一大堆的白蟻窩,
先前發現後白蟻窩後,並沒有移除,僅是覆蓋填平而已,
這朵在倉庫門口長出,是否因為雨水滲入,有了養份才奮力頂出呢?
直徑約有6~7公分,僅有一朵不夠吃,我就沒摘讓它繼續生長,
順便看看它能活幾日?枯萎的型態是怎樣?讓腦中留個記錄。

2020.06.13

神奇!
昨天的還在,今天又長一朵,
這不是擺明要我吃它嗎?不然...
這裡雖然是沙土,每天踩來踩去已經很硬了,
它還是硬頂出來,看看土面都撐裂開了,好強~
不知這菇吃了,會不會也硬梆梆的......上救護車?
再繼續觀察看會長幾朵?

2020.06.23



先前向友人索取一些已發酵好的EM菌液,打算當成菌母繼續擴培下去,
20公升的發酵桶倒入1.6公斤的市售紅糖,及已發酵的EM菌液1公升,
前幾天友人來訪順便查看發酵中的EM菌液,發現可能菌種數不夠,沒有成功!
當日便於網拍購買EM菌種,昨日收到,今日來混合原發酵液。
聽說EM菌發酵的時候會產生大量氣體,需要每日查看並打開排氣,
怕忘了造成發酵桶爆炸,於內外蓋中心鑽孔,裝上自製簡易排氣閥,
當桶內氣體壓力增加時,就會從這個單向的排氣閥排出壓力氣體,
過幾天看有沒有氣體產生就知道是否發酵中?希望能成功!

2020.07.06

這太陽能LED燈不含運費不到140元?
而且還附遙控器,這價格真的是...
台灣的競爭力在哪裡呢?
這太陽能燈是打算安裝在流動廁所裡頭的。




整組都是防水,連電線接頭也是防水的。
本來打算從旁邊貨櫃屋直接拉電線過來就好,
但是想到,萬一流動廁所被風吹倒把電線扯斷,那就不好了!
雖然廁所我加了水泥固定,整座也用繩索與基座牢牢綁緊,
可是這樣我也無法保證它不會倒,所以就用獨立的太陽能照明以策安全。
雖然號稱90顆高量大燈珠,還是不會很亮,比T6手電筒還慘,
這樣的價格就當玩具就好,會亮就好,
我上廁所也沒在關門,但關門沒燈卻很暗就是。

2020.07.08

七里香有可能一夜全開嗎?
每天早上我就坐在它的對面啃小黃瓜喝拿鐵,
望著對面就不覺得有下雪啊~
怎麼今天有白光刺眼,對面開了一片白花了~
七里香要改名叫「湊近香」,不然跑到七里遠聞不到香味!

2020.07.13

颱風季節到了,給紅甘蔗裝個架子,以免被吹倒,
架子的形狀就跟爬梯一樣,甘蔗穿過,要倒就很難了~
因為甘蔗苗是以展開的方式生長,所以基礎不夠穩固,
沒有固定的話,長太高就容易倒下,那就可惜了!
這是第一次整理甘蔗,想說應該長得不錯,粗粗的,
假的...拉掉舊葉,都是螞蟻窩,甘蔗還蛀牙?
大多被蟲咬進去,然後螞蟻就來築巢,甘蔗有點萎縮,
想說長得好的話,要來買台甘蔗機來榨汁,應該可以省下來了~

2020.07.19

不專業的我,用不專業的手法測水平...
這次水稻田要重新整地,整個拉直(剩8厘地),不在用L型地(1分地),
水稻田本來就不平,拉直後,前面的地更慘~
基準面為水稻田最低處,這裡就差了25公分高,
若基準面是水稻最高處,那這裡至少要差40公分高有...唉~
先把水平線劃起來,等火犁鬆土後,要請山貓來推土整平,
這次再苦再累也要把地整平再種水稻,不能再這樣玩下去了~

2020.07.26

別人家的火犁沒空來,
那我就自己買、自己來打地~
昨天上午離家20公里路看車;
中午人家就把車載過來;
大概講解、試打一下,換我來了~
第一次開這種車,不知會不會暈車?
第一次用最慢的車速、最慢的旋轉刀速,
先來練習熟悉度,往後就可以「撇車」了,笑~


2020.07.27



自己開小火犁打土,先把水稻種植區後半部土打鬆,
因為這邊比較高,前面長草處低約30公分,
土打鬆後要請山貓來推土,把後半部土鏟一層來前面放,
讓前後土表高低能一致,這樣就能開始放水淹田。
我們這裡有位大家都推崇的「山貓女士」,真的很厲害!
上午經介紹聯繫過後,「山貓女士」真的忙不過來,
得等大家插秧結束後才能安排時間過來,所以...
這期水稻就不種了,因地沒整平相當麻煩,往後收割也麻煩,
等「山貓女士」來整平後,再來想想要種什麼,總不能一直種草~


2020.07.29

本來想自己買機油、自己換,
網路搜尋後才知道柴油引擎得用柴油機油才行,
好佳在,有先做功課,不然事情就大條了~
又搜尋久保田農機使用的專用機油,
才發現以前同事的小舅就是久保田農機代理,
離我這不遠,那就直接開過去更換就好了~
距離3公里應該一下就到了......
事情決不像我想的那麼簡單,看我臉呆就知道~
3公里、3公里,我開了25分鐘啊~
騎車或開車25分鐘都不知道跑多遠了?
短短3公里路,竟然跑了25分鐘,
而且還是用最高速在跑,哇咧~
這車沒冷氣啊~

2020.08.04

含高鉀EM菌液肥製作
網路搜尋到的資訊
成功與否有兩要素
一是味道,說要有香甜味?
可是我的鼻子壞掉,只聞到醋酸味?
一是pH值要不能高於3.5??
沒有找到研究單位的官方說法
所以網路訊息僅供參考
而且自己培養的EM菌含菌量多少也不知?
只能實際用在作物上憑感覺來判斷了~

2020.08.05

幫GB13小火犁準備一個家,
一個可以遮風避雨不讓太陽曬的家,
剛好材料都有,組一組、鎖一鎖就完成了~
外型要用好看一下,不然白色帆布搭起來又像X堂了,哈~
可惜買到的二手帆布不是很乾淨...沒破洞漏水就行。

2020.08.08

這隻是登過最大隻的田鼠,肉好多,饕客最愛~
這陣子都搞插秧的事,其他地方都被草給淹沒,
正適合老鼠隱蔽來挖洞,到處挖都沒再客氣的,
插秧已經完成,現在終於有時間可以開始除草,
讓園區裡頭光禿禿,就沒有隱蔽處讓你來挖洞~

2020.08.15

W平時來田裡不會叫的,
一早來聽到W巡田時狂吠,我就知道野狗進來了~ 
衝過去前順手拿了鋼筋...看到一群野狗在田裡,我咧~ 
(拿鋼筋是為了保護W跟自己,不是要打狗哦~)
就剩3隻蛋雞也不夠你們分啊~~~ 
忘了帶手機錄影又跑回去拿... 
奇怪手機相機一直沒對到焦?好可惜! 
我再回來錄影時只看到6條? 
這6條被我趕出去後,又出現3條跑不出去? 
最後我還開了大門讓牠們出去...... 
真的不要再來了,這3隻蛋雞留給我作伴好嗎?

2020.09.01

連日不停的下雨、下雨,已經2個多月, 
水池持續的進水、進水,終於滿了出來~ 
目前岸邊最低窪處已經開始積水,若雨再下的話...
2020.09.07

附近田水稻都種好種滿沒人整地,只有我這裡, 
因為草太長,得先處理一下,用火犁來除草兼鬆土, 
就這樣引擎聲引來一大群八哥,全是外來種, 
這...到底有幾隻啊~ 
小火犁引擎聲是能傳送多遠?能引來這麼多八哥? 
若是水稻成熟時,黃金稻穗不就會被吃光光? 
各位大概算一下,有沒有超過200隻外來種八哥呢?

2020.09.09

前兩天去育苗場買培養土(比較便宜),
順便問老闆娘現在有什麼小蕃茄可種,
老闆娘說XXX(數字)蕃茄,
我就一路背誦,想說回來先找種植方式,
結果來到田裡的時候,我就忘了XXX蕃茄的數字了~
也才不到十分鐘的時間,失智了嗎?我才28耶~

昨天整好地,下午再去育苗場買苗,問說哪種最好吃?
老闆娘說「玉女」蕃茄(不是XXX嗎?)。
那我買25苗。
看了架上標示的各蕃茄苗價格,哇咧~玉女最貴。

整地14米長一點點,算起來剛好是24+1苗,
怎麼種完多兩苗?這兩苗要種哪裡呢?傷腦筋~
買的時候我也沒算,付了錢,拿了就走,
下次買一定要告知不要多給,因為我都算好苗數,
多給會造成我的困擾,不會讓我有多賺的感覺。

2020.09.17

這八厘地的田埂終於完成,下期可以安心種水稻了。
這粗壯的田埂,感覺都可以放水養魚了~
田埂做好,這地也不能這樣放著養草等明年種水稻,
明天問一下育苗場有沒有南瓜苗,用買的比較快,
然後自己育苗的57號跟栗子地瓜苗都可以摘來種,
下週要全部完成才行,不然會來不及明年水稻整地。
天氣預報說明天下午會下雨,剛好洗禮一下!

2020.09.22

因為地主有向鄉公所報「轉作」,可以拿補助,
所以山貓整理好的這塊八厘地不能空著,
前面種了兩區地瓜,剩下就全部種植南瓜。
自己育苗會來不及水稻整地,只好用買的比較快,
跑了趟育苗場買了一盤104苗「阿成南瓜」,
這錢應該地主出才對,補助又不是我拿的,
順便買了四季豆苗跟四種忘了名字的蕃茄苗,
因先前種植的玉女蕃茄苗死了15苗,只好買來再補。

2020.10.01

下午搞了這小小菜圃搞了快3個小時,
因為「土香」太多了~
用小鐵牛鬆土,打一次就耙一次,先把土香耙走,
一共打土四次,就耙了四次土香,應該少了九成五,
剩下的以後長出來再徒手拔除即可!
以往這菜圃都是用澆水方式,感覺很浪費時間,
這次四次打土打深,就是開溝的時候可以深一點,
以後就用放水淹田方式,我就不用一直杵在那邊。
來問我媽她想吃什麼菜?讓她去買菜苗我來種,
免得我種的菜她不喜歡吃,這樣就不孝了~

2020.10.04

好像被我種到的,都會「走經」?
當初3苗紅妃、2苗台農2號,5苗一起種,
這苗台農2號就長得比人家慢,
別人都拇指粗了,它還是小指粗,
別人都手腕粗了,它卻只有拇指粗,
等到梅雨季過後,小時了了、長大卻「走經」了~
現在是最粗、最高還長側枝出來,「走經」的很厲害!


第一顆紅果是在欉紅且自然落果的紅妃木瓜,
應該也是「走經」先紅的,不然其他都還會青。
不知道自然落果紅(走經)的滋味如何?
先冷藏個兩天(我水果都吃冷藏的),再來開吃~

2020.10.06

這壓克力架是地主留下來的,沒有被我送上垃圾車,
就這樣放著快一年了...某天突然想到,好像可以哦~
壓克力架的高度跟後面紅磚桌的高度好像一樣,真是哪來的想法?
結果一跨上去,真的可以耶~完全不用墊高或裁短,真是剛剛好~
(下面的墊著的是防草,以免以後割草機去打到)
一共5層,本來想種花草就好(便宜),但誰要來看?
後來想說種草莓好了,買了種子回來孵,三週了只長草?
再打算買盆大果草莓,現在應該會長走莖苗,可以直接往下種植。
結果中秋前突然不小心看到FB社團賣「美姬」草莓苗,
直接買苗種比較快吃到草莓,應該是這樣的,哈~
就這樣今天收到苗,下午種下,不知過年時能不能吃到?

2020.10.09

聽說水庫缺水(上個月不是天天下雨嗎?),因颱風沒進來,
颱風沒進來是好事,可是沒大雨下在集水區,所以水庫缺水,
今天播種甜豌豆,就給足夠發芽的水就好,採用條式灌水,
雖然我用的是地下水,但省水就是省電也就是省錢,家庭用水也是,
再來可能寒流來臨前才會下雨吧!

購買400顆種子,播種約290顆,不知發芽率如何?剩下的當補種用。

2020.10.10





香、芭蕉種在圍籬前,每天從它前面經過都看一下,
OS:你都二樓高了,怎麼還沒生?要砍一下嗎?
從前面怎麼望都沒看到,後面離圍籬近要鑽就沒過去。
但早上老天突然安排讓我鑽進去看,就是要給我驚喜!
看到兩株已經生了,不知道那個品種就是?
(當初搬家的時候全亂了,等長大再來請問各位!)
這兩串全部往圍籬那邊生,難怪從前面看不到~
之前種「矮種」香蕉,種了17個月才生,這次只有10個月就生,太神奇了~
好一陣子了,我的早餐就是兩根香蕉,
這兩串就放著讓它「在欉紅」,我每天可以挑「紅」的現場吃,幸福!

2020.10.30



忘了為什麼會看到這個資訊?應該是在找什麼...然後就看到了~
看到後就開始找哪裡有,問了前輩也找了附近水池、臭水溝都沒看到,
最後只好詢問台中農改場,因為是他們在推用滿江紅抑制水稻田雜草。
已經是2年前的推廣文章,不過為什麼會推不成功?
我想一分地至少要投入50公斤滿江紅,去哪邊生這麼多?
難道要農田先挖個水池來嗎?那噴藥不是比較快又省事嗎?
剛好我就有個水池可以先養,嘿嘿~我種無毒的。
下期水稻我就來試試看~
若這些滿江紅沒有被魚跟烏龜吃光光的話... 
 
 
2020.11.09

很神奇!
沒有風吹哦~
長圓金珠在晨間做運動?
越搖越大力,是要彈出來傷害敵人(我)嗎?
或是牠的驅敵招術?用來驚嚇敵人(我)?
旁邊寫的英文字是.........

2020.11.13

我個人並不喜歡鋪銀黑布,除了不透氣外,布下高溫會殺死微生物。
若真要鋪,我會先選擇不織布,再來塑膠抑草蓆,最後才是銀黑布,
以前我用過說會分解的黑色垃圾袋來蓋,結果一年了還是整張好好的?
網室外圈我鋪的就是不織布,這次會鋪銀黑布是因為......
地主留下一捲用過但還好的銀黑布,一直在那邊誘惑著我,哈~
我想利用網室旁的餘地種植「櫻島大根」,不然放著也是長草,
蓋住的話,除了能抑草,還能保持土壤膨鬆,讓「大根」完美成型,
而現在天氣也沒那麼熱,微生物今年可以過個暖冬,應該會感謝我吧!


網室內已經種好、種滿...快樂的心也滿了~
好像也種得不多,37株全雌小黃瓜、
各20苗的雪翠、包心白、青花、白花跟5苗加茉及5苗飛驒南瓜,這樣就滿了~
希望以後這裡都沒有蟲害,我不想再吃蟲剩下的了~

2020.11.17



簡易網室內地表被翻過一層,
有可能是「螻蛄」鑽的,有夠努力的幫我翻土~
但螻蛄會吃幼根跟地下塊根(地瓜、馬鈴薯之類的),
還是得想辦法減少危害才行~
網路搜尋說螻蛄夜晚有驅光性,來抓看看~
雞舍的鍋蓋保暖燈換上LED白光,應該比較有引誘性,
底下放置黃色黏蟲紙,剛放好就有小螽蟴先來佔地盤,讚!
在燈光的引誘下,網室內害蟲晚上相約在燈光下開趴,
只要頭暈落下就通通黏在一起,誰也別想走,這狠黏的~
明天早上看結果就知道有多少壞蟲來happy的~

2020.11.18

我要黏的昨晚沒來,想黏的也沒來?發帖不來?
然後來了一大堆我不認識的來開趴?不請自來?
會不會盆子太高?螻蛄爬不進來?牠不是會飛嗎?
今天把盆子撤掉再試試看,讓你輕鬆爬進來黏。
想不到網室內還有這麼多奇奇怪怪的小蟲?
32目的防蟲網,洞可能還是太大了~

2020.11.19

賣~
無毒包心白菜~
有無毒認證,保證裡頭還有蟲,沒蟲退錢~
每顆只要20元就好,數量不多,錯過不在~
這誰要買啊~
只能餵雞了~

2020.12.02



每早巡田時我都在看,
後排5欉香蕉已有4欉各1株開花結香蕉,
這欉沒道理不想開花啊~都同時差不多大小種下的。
早上終於看到不一樣的香蕉心露出:
上圖是香蕉葉露出的樣子;
下圖是香蕉花露出的樣子;
以前不注意,看到時香蕉花就已經整弓垂下,
今天終於看到香蕉花從香蕉心露出的樣子,
這樣的經驗,以後就知道怎麼看香蕉要開花結果了~


有朝一日,等我把網室內的草拔光時......
下午將台農79號水稻,脫穀後的稻草移到網室前,
打算用稻草來抑草,以後就不用再辛苦手工拔草,
還能防曬、保濕又保溫,以後就是微生物的快樂天堂,
不過就是還要等「有朝一日」,目前請先忍耐嘿~

2020.12.14

水稻田收割後,地表都還是濕濕的?曬不乾?
附近的田都開始鬆土,我也得準備了~
為了中和土質,鬆土前先灑上蚵貝粉,
很薄的一層,感覺灑心安的,哈~


準備將芋頭田鬆土一下,不然草好長,
把走莖苗跟側苗挖起來,當成第二代來種植,
先移到旁邊來育苗,這樣明年種植就不用再買苗,
只是大小苗差很多,不知道這樣能不能成功?
不然買專業種的苗是比較輕鬆跟簡單。

2020.12.19 早上的風好大,我站在香蕉樹下不禁流了鼻水~ 心想: 天這麼亮、風這麼大,香蕉樹下結香蕉,要撐一下嗎? 其實一片香蕉葉很重、又垂,若不去除香蕉葉,可能會倒, 尤其風大的時候,香蕉葉的風阻又大,一陣強風下就倒了~ 所以我剪除(我用剪刀剪)了下垂的香蕉葉, 讓香蕉樹更通風、風阻更小,這樣應該就不用支撐了吧~ 我是這麼想,會不會明天過後香蕉樹就斷了?XD
 

2020.12.27

生了、生了、終於生了~
不過妳怎麼生在這裡呢?
我辛辛苦苦搭建的雞舍,做的雞窩讓妳不好生嗎?
才剛生幾分鐘,因我十幾分鐘前才經過沒看妳在裡頭窩著,
就先不撿蛋,讓妳體驗當媽孵蛋的感覺,免得失落,
下午把這顆蛋拿到雞窩內放著,看明天會不會在雞窩內生?
已不知多久沒吃雞蛋了,看到這顆,瞬間想好十種料理方式了~
 
2020.12.28

好說歹多,威脅飼料誘,終於進去了~
進去後就窩著開始搖屁股,把窩弄得舒服一點,
我在籠子外看了好久,蛋雞就一直窩在裡頭,
我想下午來看的時候應該有蛋了~
早上輪胎圈內已經有兩顆蛋,昨天下午下雨沒來撿,
把這兩顆蛋各放在左邊跟中間窩內,
希望蛋雞往後來這裡生蛋,不用在外風吹雨淋太陽曬的,
而我以後撿蛋也就方便多了~



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不如龜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