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20.01.15

火犁下午進場鬆土,沒被放鴿子,太棒了~
鬆土的範圍大概就跟2019年2月衛星地圖一樣,
水稻種植的面積一分地,地圖框起來的粗L形部分。








不過怪手整地時可能沒看到,火犁打到一塊含基座的水泥柱,
碰掉一片翻土刀,這損失我有請火犁包含在整地費用內。
整地完後,火犁師傅當場跟插秧業者聯繫,說幫他插秧後,
順路經過時,順便彎進來插秧,只有一分地而已,
原插秧業者怕刁車,火犁師傅說地是我鬆的,不用怕刁車,
就這樣確定要幫我插秧了~
真的很感謝火犁師傅這樣一條龍的服務,
我才讓他鬆土約1.5分地而已,就包辦了所有後續的作業,
還要先幫我墊整平、插秧的費用,這樣的幫忙,
讓我這什麼都不懂的菜鳥真的很感激!
明天水稻區開始放水,能否插秧就看水是否積得住?
還是全流到水池內?

2020.01.16

良辰吉時、放水典禮,祈祝豐收~
結果水會把土沖出一個大洞,趕緊補救~




把菜籃用防蟲網包起來,裡頭放片圓形大理石壓住,
這樣水沖大理石飛濺起來會先碰到防蟲網,
藉由防蟲網阻擋噴濺的壓力,讓水沿網自然流下,
這樣就不會把土沖出洞來~


下午2點來時,慘了~
水淹過田埂,趕緊搶修~
幸好地主留有很多木板,可以讓獨輪車順利載土過來,
不過東西兩邊高低差太多了,可能有50公分落差,
西邊都淹過田埂,等東邊淹過,那西邊的田埂得加多高啊~


只好暫時從中間分隔開,跟梯田一樣,讓水先淹東邊,
再詢問專家怎麼處理這高低差?

2020.01.17

一來就查看的,就是擔心的事~
幸好沒有變成小便量,一樣的粗壯飽滿~
若地下水不足,就不用種稻了,幸好一整天下來都有,
感覺水量沒有變小,持續勇猛的輸出~
再來就是高低差的問題,早上就是在挖溝,到處挖,
想辦法讓水能夠淹好、淹滿,淹到傍晚回家還是不行~
回家路上剛好看見火犁在前面,趕緊上去攔車...
火犁師傅知道這地是第一次要種水稻,
地面一定不平,要抹平會很麻煩,但願意幫我處理,
並沒有因為難做而面有難色或不悅或就不做了,讓我安心不少!
以前碰過很多嫌麻煩就不做的事情,
而這火犁師傅願意這樣的幫我,他一定會有很多福報的~
2020.01.22

第一次這麼晚來,很恐怖~
附近沒路燈、沒住家,伸手看不見手指......
我小時候做很多壞事,也沒有扶老婆婆過馬路,我會怕!
也不按先前排定的時間,突然明天就要插秧,一切沒準備~
明天早上火犁再抹平一次,都是軟泥漿,秧苗站得住嗎?
一切都是第一次,第一次總是不那麼完美,當經驗了!

2020.01.23

昨晚臨時通知今早要插秧,午夜去放水,5點再去巡水,
8點多火犁就來最後鬆土抹平。


原本高低差有30公分以上,上次抹平後約剩10公分高,
今天再抹平,不用做小梯田了,全平了~


中午插秧機來了,走不到2公尺又走了~~~


就跟我昨晚想的一樣,火犁剛打過都是泥漿,秧苗站不住,
就這樣...原本想說插秧完就能好過年,只能等過年後了~

2020.01.31







早上7點多騎機車出門,氣溫7度,等插秧機到來~
等著、等著...11點了,還沒來?回家吃午餐買便當,
12:32分撥電話來說:你說插秧前來電話, 我們要插秧了......
昨天火犁師傅通知今天要插秧,卻沒說幾點到,
不好意思再麻煩人家撥電話詢問,只好等了~
因為第一次插秧,我想全程觀看,所以入口插了張告示,
怕我離開的時候,插秧業者自己進去就插完秧走了...
所以告示插秧前來電,我好立刻飛奔過來,第一次騎這麼快~
不用20分鐘就插秧結束一分地,真的好快,
想當初我人工插秧50坪得花三個下午天,有機器就是快!
終於、終於放下心中大石,今晚可以好好睡一覺了,聽說明晨更冷~

2020.02.02

你又不吃,這樣玩秧苗是怎樣?好玩嗎?
準備補插秧的秧苗,老鼠很愛玩嗎?
吃掉就算了,把秧苗弄散是怎樣?
先前369沒空跑北港牛墟買老鼠籠,
明天3號有開市,買兩個大的回來登老鼠,
看看是哪隻老鼠在作怪,欠電~

2020.02.19

插秧後,其實有點要放天養了~
因為火犁打過、抹平後到插秧已過九天,
土不是膏狀的泥漿,而是Q的......
插秧的時候真的是一個蘿蔔一個坑,
有些地方根本插不進去,水稻苗就躺在上面,哈~
又,雖然儘量將地拉平,還是有進20公分的落差,
若要淹好、淹滿,那大概有三分之二苗滅頂...
捨不得這些被辛苦育成的水稻苗,只好......
這一分地我就看淹水的情況,分成六塊小梯田,
從最高放水淹,一塊淹過一塊,最低窪的就不會潛水,
這幾天開始有在長高,讓我欣慰一些,不過......
小梯田的田埂太小,每天都在崩潰,這裡補好換那邊...
下次要請他們把插秧的距離調最大(好像9寸27公分)才行~

2020.02.25

遠遠就看到你,萬綠叢中一點紅。
這...怎麼可能啊~~~


這田不種水稻至少18年,這螺學王寶釧嗎?
而且離水池那麼遠,怎麼可能跑那麼遠來下蛋?
就這一坨蛋而已,附近沒找到牠媽媽,可惜~
真的不可思議~牠媽我一定要找到才行~

2020.03.05

第一次發現福壽螺,還一次4顆黏在一起,
兩隻看起來正準備繁衍下一代,抱歉打擾了~
不知是不是上次下蛋那隻?已經收了三坨蛋了。
這四顆沒有讓牠們看鞋底,丟入水池內生活,
在水池內盡情下蛋繁殖,以後可以當魚飼料。

2020.03.06

這些卵牠媽找到了,還找到牠媽的老公,也就是牠爸!
早上巡過一圈沒看到,剛經過突然發現,整坨還很軟。
好大一顆,不知吃什麼長大?以前除了下雨外沒水啊~
牠媽跟牠爸還有牠全都丟到水池,要生這裡給你們生,
我想應該沒有了吧!要找到沒福壽螺的水稻田不容易!

2020.03.12

平平28歲,怎麼大小漢差這麼多?
跟鄰田同一天插秧,同一家秧苗,同一位插秧業者,
經過40天,期間鄰田來灑了幾次不知是肥?還是藥?
上圖是鄰田慣行農法,下圖是我的不管它農法,
兩者比較差異真的很大,怎麼讓我這菜鳥跟著鄰田學呢?
我的地是十幾年來第一次種水稻,可能地肥夠,
先前地主灑了厚厚一堆豬屎,雖然大多被怪手推到水池,
還是有肥水留在土層,第一次淹水時都是豬屎水...
聽說地太肥容易得「稻熱病」?
接下來要開始曬田讓水稻停止分蘗及往下紮根,
這是植株比較弱,希望稻熱病不要上門,因我沒藥噴啊~

2020.03.25

這不是雜草,這是水稻哦~
因為太營養、長得太好,所以得病了~
很無奈、很不想接受,又能如何?沒藥噴啊~
心情真的不是很好,很想就這樣放棄,內心很掙扎~
雖然早有心理準備,真的碰上時,真想自爆~
看了附近的稻田,就只有我中獎,為何不是樂透呢?
現在就是盡人事,一切就看老天要給吃多少了~

2020.04.30

「一片草原」,猜一種花名?
水稻得了大家都會得的「稻熱病」後,我沒放棄哦~
還是有給它水喝,只是沒噴什麼來治療而已~
草長很高的部分,那是小田埂上的草,我沒處理而已~
就只能這樣了~


長太好的得稻熱病,營養不良的出穗了~
種一分地(294坪),比我人工插秧種50坪還少,哈~
這一分地得自己用割草機來收割、自己打穀了,
本想說一分地最差也能收個1000斤,這下我看10斤都沒有,哈哈~

2020.06.03

二代用腳踩,這次種植比較多,改成引擎傳動比較方便。
拆下地鑽的減速機來使用,這樣轉速就不會太快...飛走了~
DIY過程僅是把單車變速齒輪組,固定在減速機軸上就好了,
減速機再焊接個固定架鎖上即可,很簡單!
裝上割草機引擎,發動,完成,收工~
這是初步測試,打穀應該是可以了,(要借的快預約)
不過還想完善幾個小地方,讓以後使用更方便!
不然附近都開始在收割稻子了~

2020.06.15

想說再苦再累、含著淚、吞下肚,也能割完~
也就跟前兩次割稻一樣,沒什麼,再忍受一次就好~
結果我又把事情想簡單了......

先前自己種稻間格是30公分x30公分,
這次插秧機種稻,好像30公分x20公分?或更小?
然而又採「超自然農法」種植,雜草不管它,
所以割草機裝上的扶稻器,不好插入稻欉旁,
割的時候又會被草拉住,割不動?
我想應該是我早餐沒吃的關係?

第一刀下去,感覺跟之前差太多,我就想哭了~
自己種的「超自然農法水稻」,只能自己割了~
一邊割、一邊想放棄,怎麼這麼難割?跟之前差好多~
要不是有人跟我訂了2斗米推不掉,我想我應該會放棄了~


用割草機扶稻器來割稻,
因為草太長一直鉤住扶稻器而割不動,
只好放棄用割草機來割水稻,本來想快,結果更慢!
但,答應人家的2斗米不得不給,
又不能偷偷去米廠買,被發現就死定了~
只能頂著大熱天,手持鐮刀一刀一刀的割了~

2020.06.16

自己的水稻,自己割,一刀一刀的、一欉一欉的,慢慢割~
當初水稻田因為地不平,後來做了7塊小梯田來留水,
昨天加上今天早上把最南邊的這一小塊,用小鐮刀一把一把的割完,
下午大熱天就開始來打穀,自己的水稻、自己割、自己打穀~
請我媽來幫忙搬稻欉,這樣打穀的時間才會縮短,
老人家就是要多曬曬太陽、多走動走動,身體才會更好,哈~

感覺打沒什麼穀粒下來,因為空包彈的打不下來,
這一小區少說也有30坪,我看最後可能不到2斗米重,慘~
不過當初火犁的、插秧的以及來看的,都說會收沒稻,
所以現在能收多少都是賺到的,景氣不好那就加減賺吧!
2020.06.21

這是老天的考驗?還是老天再開玩笑?
十點多熊熊一場大陣雨,想衝出門都來不及,算了~
不是說沿海地區才會下雨嗎?我這離海邊還很遠捏~
因為就只有一陣普降甘霖,一陣過後陽光普照,
不蓋了,要蓋也來不及,就算水洗稻穀也好,謝謝!


本來打算今天日曬完就收起來,明天要用鼓風機來精篩,
這樣又得多曬兩日了,才這一點點也不讓我趕緊弄完,
去年這時也是一樣,曬稻就碰上陣雨,玩我嗎?
下午把稻子用網子全部吊起來,要玩就來,我不怕了~
2020.06.24

終於完成這期水稻種植,
只剩碾米就有白飯可吃。
好笑的是...
上次種50坪,自己整地、育苗,
自己插秧、收割、日曬,
鼓風精篩後,得稻穀90公斤重;
這次種一分地(約300坪),
請人整地、插秧,卻得稻穀僅50公斤重?
哇咧~比之前種大6倍,結果卻收得更少?
早知就自己種50坪還能收更多,哈~
真的是種身體健康、心情愉快的~

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不如龜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